光明日報:奮斗的青春“劇”吸睛

殷泓

2019年04月25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斗的青春“劇”吸睛

  屬於青年人的節日——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青年是祖國的未來,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這樣的朝氣和夢想,越來越多地體現在青春題材影視作品中。近期,以《你好,對方辯友》為代表的多部反映當下青年“熱血”“奮斗”“成長”風貌的青春題材劇作相繼上線播出,引發了公眾又一輪對青春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的關注與思考。

  隨著影視產業的快速融合升級,國產影視作品日趨走向市場化,繁榮的行業態勢令人振奮。用優秀影視作品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謳歌時代精神,弘揚社會正能量,激發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共筑中國夢,也越來越成為影視創作者的使命和擔當。其中,以表達年輕人新主張為主題的青春勵志劇在這方面的實踐和探索也在不斷深入進行中。

  實際上,青春題材劇作近些年來在市場上頻頻發力。《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春風十裡不如你》等一系列校園青春劇受到了觀眾的廣泛關注和認可。特別是2017年主打浪漫懷舊情懷的青春劇《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在引發追劇狂潮的同時,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就闖入2017年國內純網劇點擊播放量前10名,一舉登陸Netflix平台,成為首部出海的國產青春網劇。

  其實,青春片不隻有愛情,加入成長奮斗的經歷,青春才顯得更加刻骨銘心。在當下的青春題材影視作品創作中,不論採用怎樣的講述方式,隻有充分展現青春奮發向上的力量,全方位還原青年人在成長中的奮斗經歷,凝聚對現實青春的反思,展現新時代下活力滿滿的青春正能量形象,才能真正成就一部有意義的青春題材作品。

  作為一部青春思辨勵志劇,正在芒果TV熱播的《你好,對方辯友》沒有夸張、狗血的劇情,也沒有將愛情置於首位,而是通過鏡頭展現辯論賽場上辯手們勇往直前的堅定,深刻表現青春成長路上大學生精神風貌。劇中的角色,性格各不相同,生活中言笑晏晏的他們傳遞出朝氣活力,辯論賽場上據理力爭擁有篤定眼神的他們,反映出年輕就是不服輸、奮斗不止的態度,共同構筑起大學生群體的青春原貌。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不斷創新的青春劇,將宏闊的思考注入細膩的青春敘事之中,讓故事的格局、視野更加開闊,也讓劇情更加真實、更具感染力。《你好,對方辯友》以小見大,以辯論成長來展現年輕人關注現實、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深刻詮釋了青春的本真內涵,呈現出學生時代青春活力的氣息與拼搏奮斗不服輸的韌勁。這樣的青春劇,顯然更吸睛。

  影視作品的年輕化是大勢所趨,一部優秀的青春劇,應用新風貌謳歌時代精神,用青春的感召力吸引更廣泛的青年觀眾群體,用充滿活力的鏡頭語言講好屬於90后、00后的勵志故事,激發愛國熱情,點燃青年人心中的中國夢。《你好,對方辯友》中所呈現的立體而生動的青春夢、奮斗夢,就是新時代中國夢最精彩的展現。

  每一代人都有著他們的青春與對青春的獨特記憶,而“奮斗”無疑是所有記憶中最精彩的一幕。如何以夢想、奮斗、成長等主旋律支撐打造青春題材影視作品,更好地傳遞滿滿的正能量,展示新時代青年人積極向上的鮮亮面貌,引發更多觀眾的關注和共鳴,是當下青春勵志劇乃至其他品類文化作品應該繼續探索下去的方向。

   (作者:殷泓)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