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莫讓“網上租友”野蠻生長、挑戰底線

霍木

2019年04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互聯網科技的發展,為豐富人們的生活,創造了無數可能性。以“租賃”市場為例,無車一族想去外地郊游,通過網絡預約車輛,門店提車、線下還車,簡單又不貴,很受歡迎。然而,還存在一些打著“租賃”旗號的異化案例,如“網上租友”,就值得警惕。

“網上租友”不應是生意,卻被做成了生意。在一些社交平台,出現各種租女友、租男友的信息,甚至存在一些專門的租友網站和移動APP,注冊為用戶后就能進行“交易”。可以說,“網上租友”並非以實物為標的,而是以“人”為商品,無論是自願還是有償,都在很大程度上違背了公序良俗,一些不當行為也違反了法律法規。

有人說,有需求才會有市場。從商品經濟角度來看,這有一定道理。但是,需求一定要正當,市場一定要健康。縱觀“網上租友”,所謂的需求,不過是起源於春節期間,一些人為應付家庭催婚而出現的,這早已越過了作為商品需求的界限,實屬“異化交易”﹔而所謂的市場,魚龍混雜,違背了市場原則和經濟規律,摻雜的“色情服務”“社交黑洞”“信息泄露”“商業詐騙”等風險,危及社會安定。因此,無論從何種意義上講,“網上租友”都應該嚴格管制,對發布信息的平台予以嚴肅整治。

“網上租友”是互聯網發展及應用過程中的一個灰色地帶,不應被忽視。針對此,存在很多權責不明,甚至在法律層面上不清晰的地方。例如,“租友”是否合規合法﹔又如,“人”的信息能否在網絡平台明碼標價﹔再如,出現“色情”“詐騙”等問題,如何認定相關責任。這一方面是在鑽互聯網監管的空子,另一方面也在挑戰法律與公序良俗的底線。從社會治理角度出發,應該高度重視的不僅是“網上租友”這一現象,更是如何能讓監管、法律等發揮最大作用。隻有讓互聯網應用在合法合規的軌道上前行,才能擠壓那些打擦邊球的生存空間。

“網上租友”是互聯網世界的一個側面,折射出虛擬空間裡的“紅”與“黑”。不難發現,近些年來,互聯網社交應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交友是其中之一,健康的方式不僅存在,而且應該鼓勵,這恰是“紅”的一面。相反,虛擬社交滋生的浮躁氣氛、商業氣息,也讓很多人“迷失”,甚至滑向了違法犯罪的深淵,諸如色情直播、虛假宣傳、網絡欺詐等行為,在很大程度上讓互聯網空間變得污濁起來,這便是“黑”的一面。可以說,作為互聯網發展的新生事物,任何一種新嘗試都顯得與眾不同,但究竟是“紅”還是“黑”,不僅要用法律來明晰,關鍵在於用好、治好、管好。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真正還網絡空間一片晴空,莫讓“網上租友”野蠻生長、挑戰底線。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