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新官不理舊賬”當治

李長安

2019年04月24日08: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官不理舊賬”當治

  “新官必須依法理舊賬。”日前,黑龍江省正在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工作,全面治理政府失信違諾問題,督促各級政府主動履約踐諾。要求2019年底前,全省各地各部門各自完成整治比例不低於50%,力爭於2020年底前全部整治完畢。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新官理“舊賬”本不該是一個問題。改革發展是一場接力賽,應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一棒接著一棒跑。這些道理領導干部都懂,可有人就是知而不行,導致屢屢出現“遺留問題我不了解,也管不了”“合同剛簽了,領導換人了,投資到位了,又說不干了”等現象。

  新官不理舊賬,可能是前任去也匆匆,來不及理“舊賬”,后任來也匆匆,沒時間理“舊賬”的原因,可能是“虎皮”扯得太大,財力不濟而“爛尾”的原因,也可能是其它各種原因。

  新官不理舊賬,形式上表現為“踢皮球”“打太極”,推諉扯皮,表面看是“交接”出了問題,根子上還是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有的好大喜功,寄望立竿見影、華而不實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給仕途加分﹔有的是急功近利,熱衷“另起爐灶”的背后是私心作祟、利字當頭﹔有的做慣了“甩手掌櫃”,認為“遺留問題”太麻煩,不願不想去處理,於是“翻燒餅”。不管哪種原因,最終都會導致政府成“老賴”,失信於民,甚至坐上被告席。

  今年召開的地方兩會,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等省將“新官要理舊賬”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的機制。

  治理“新官不理舊賬”,一方面,要對“有權任性”者進行約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防止領導干部“我的地盤我做主”,目無紀法,盲目規劃,亂作為﹔另一方面,要健全離任審計制度。對重大決策實行終身責任追究制度,防止出現“拍腦袋”決策,給后任留下“爛攤子”,一走了之﹔增強守土有責意識,讓理“舊賬”與位子、帽子挂鉤。

  新官理“舊賬”,不僅是后任的應盡之義,也是前任的應盡之責。理好了“舊賬”,才能清清爽爽,走上新任。每一位領導干部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耐心、恆心,前后銜接,一以貫之,一竿子插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李長安)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