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不慕“網紅”點亮燭光

陳麗

2019年04月24日08: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慕“網紅”點亮燭光

  “這是哪家公司的招聘會,這麼多人?”“這兒正上課呢。”“什麼課啊,這麼火爆?”“形而上學。”近日,有媒體報道,武漢大學教授蘇德超因其“開腦洞式”的教學方法而受到眾多學生的喜愛和追崇。三尺講台上,他不斷探索創新,讓“形而上學”這一冷門課程富有趣味性和吸引力,讓學生被哲學的智慧啟迪。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蘇德超教授之所以受到眾多學生的喜愛、被稱為“燭光導師”,是因為他“愛一行”的真感情和“精一行”的真本領,是因為他的課程一直閃耀著“理性之光”,讓學生們受益匪淺。他傾注熱情、心血,創新教學方法,不斷在本職崗位上強能力、求突破,做到了讓學生“不換台”。面對各種名利,他始終不為所動,當有人找上門去想要將他包裝成“網紅”時,他經常笑著自嘲“形象上不具備網紅條件”。這種自嘲背后,是他作為一名老師的自警自勵和不變的初心:“相比‘網紅’,我更願意當‘校紅’,在校園裡做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在他看來,“網紅”往往是取悅聽眾的、表演式的,而“校紅”是基於學術、內容嚴肅的,而且是為師者的一份責任。

  正是源於對教學工作的熱愛,蘇德超教授在平凡的崗位上潛心鑽研、專心授課。對於教學內容,他經常是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哲學、心理學、認知科學、物理學、數學、法學等方面的書均是他的案頭書。因為對教學內容的熟爛於胸,課堂上,他深入淺出,游刃有余,他每次精心准備的試題和試卷中,也都包含著課程教學中未盡的探討,引領學生不斷深入思考。

  精通教學本領,方能以己之光照亮他人。課堂上,蘇德超教授既善於給冷門課程“加熱”,通過學生喜歡、愛聽的“接口”,引導大家“順流而下”,在不知不覺中游到哲學的海洋﹔又善於把握課堂“沸點”,提出問題鼓勵學生想人之所不敢想、想不到,激發學生深入討論,讓思想碰撞,火花連連。蘇教授的課出奇的引人入勝,以至於經常是下課鈴響后,一群學生聚到講台上,把蘇教授圍在中間,再討論上三四十分鐘。甚至教學樓熄燈了,學生們還要再擁著老師在校園裡走上一段路。在學生的心裡,蘇教授就如蠟燭一般,能照亮學生求知的前路,能照亮學生的心靈世界。

  個人事業或有大小之別,但敬業之心絕無高下之分。我們都應該像蘇德超教授這樣,始終想著如何認認真真做好本職,做到干一行愛一樣、鑽一行精一行,不採華名、不騖虛聲、腳踏實地、甘於奉獻,用實際行動為黨和國家事業努力奮斗。(陳麗)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