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積極穩妥推進改革

鐘秉林
2019年04月24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因地制宜的原則,充分考慮區域差異性,有利於改善高考改革的科學性與公平性,推動改革平穩進行

  

  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省市公布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標志著我國新一輪高考綜合改革從試點階段邁入逐步推廣階段。

  8個省市的高考綜合改革方案主要在“3+1+2”考試科目設置、改進選考科目賦分辦法、調整選考科目考試安排、調整外語科目考試安排等方面進行了政策微調。在降低中西部省份高中學校選課走班教學的難度﹔增加考試區分度,以適應生源大省的投檔錄取﹔保証高中教學秩序、減輕基層中學教學工作負擔﹔緩解外語考試在命題、組織管理方面的壓力等方面做了重點考慮。

  綜合來看,8省市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堅持因地制宜的原則,充分考慮了區域差異性,有利於改善高考改革的科學性與公平性,推動改革平穩進行。

  回顧過往,從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上海、浙江啟動首輪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到2017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啟動第二批改革試點,再到本輪改革試點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高考綜合改革一直朝向“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有利於促進教育公平、有利於科學選拔人才”的方向努力。

  在改革過程中要尊重教育規律,堅持循序漸進,對改革的復雜性及其可能帶來的風險要有充分的認知。隨著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增加,高考改革的復雜性也在增加,全國范圍內存在文綜和理綜傳統考試科目、浙滬等地“3+3”考試科目、8省市“3+1+2”考試科目等不同的設置,這無疑將會增加考試機構和高校招生工作的難度,必須認真研究。

  同時,我國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實施新方案的8個省市與浙滬教育發達地區、中西部地區省份與東部地區省份的教育基礎條件均存在差距,要重視研究出台相關配套措施,協同推進高考綜合改革。

  這就需要加強省級統籌力度。政府各部門要健全協調推進機制,增加對高中教育的投入,重點解決高中大班額問題和師資結構性短缺問題,保障與高考改革相適應的教育資源配置,多方探索增加高中教師編制。同時促進教考聯動。結合各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實現新高考、新課標、新教材的統一,為深化高中教育教學改革和課程改革提供良好環境。同時,還要推進中高銜接,高等學校與高中學校之間要加強招生與培養的聯動,共同探索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的有效應用,協同開展高中學生生涯規劃教育。

  (作者為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本報記者趙婀娜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1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