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呵護孩子的童年時光

盛玉雷
2019年04月2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們常說,兒女是父母的“心頭肉”,甚至“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然而最近一段在童模拍攝現場母親踢踹孩子的視頻,引起輿論對親子關系的討論。事件發生后,110家淘寶店聯名呼吁規范童模拍攝行業,推動童模保護。這一事件也觸動了更大范圍的關注:今天,未成年人的權益該如何保護?

  具體到這個事件本身,這其中的是非曲直非常清楚,在視頻裡,三歲女童被大人踢踹的鏡頭令人心疼。視頻中的母親發出道歉聲明,解釋自己的行為“絕無所謂的虐童之意”“在溝通教導如視頻上的稍大動作絕無傷害想法”。當地婦聯也在介入調查其母親是否涉嫌家暴。個案中的兒童得到了社會的關愛,但反思不應就此止步,而應該從個案出發觸及深層問題。無論是線上討論還是線下行動,都應該努力為所有的兒童編織一張保護網。

  保護兒童免受利益驅動引發的傷害,就應樹立“兒童不是搖錢樹”的共識。在“踢踹童模”的視頻中,我們看到,一邊是童裝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對影響服裝銷量和流行指數的“賣家秀”產生強烈需求,一邊是父母希望孩子趁早成名、及早賺錢,這些因素共同推熱了童模市場。而就在雙方的利益“對接”之下,兒童的個人意願和合法權益則受到忽視。從更大的范圍來看,一些機構在利益驅動下盲目擴張,忽視了兒童權益的保護,甚至一些幼兒園、培訓機構也曾出現過傷童事件。

  對每個人而言,童年都隻有一次。有網友評論說,不能為了享受“童模紅利期”,而影響孩子“未來的價值”。是過早地背負成年人世界的名利,還是享受寶貴的童年時光?無論如何,孩子的權益都應該放在第一位。呵護孩子的健康成長,不是說滿足了孩子的衣食住行就足夠了,也不是輕則訓斥、重則打罵的棍棒教育,而是要給孩子以尊嚴、給成長以關愛,這既包括健康生活的環境和條件,也必然涵蓋時間的自由和未來的選擇。

  進一步看,這既是一個如何培養孩子的教育問題,也是一個如何保護孩子的公共命題。事實上,包括童星童模商業行為在內的一系列問題,關於如何更好保護兒童權益,需要更多法律的支持。這無疑在提醒我們,相應的法律規范、企業責任必須緊緊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盡快為孩子的成長提供更好制度保障。無論是立法、司法,還是培訓、經營,全社會都要形成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共識,尊重兒童權益,保護孩子身心健康成長。

  有一種觀點認為,隨著信息的流通,兒童過早地操著成年人的語言,模仿成年人的方式生活,成年和童年之間的界限已不那麼涇渭分明。由此而言,我們不希望童模的世界裡隻有聚光燈,更關心他們卸妝后的生活狀態﹔我們不希望孩子的童年充滿疲憊和憂傷,更在意他們天真無邪的快樂時光。為孩子留住童年,他們才能健康生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