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凡人善行托舉精神高地

桂從路
2019年04月2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捐贈者“李記”許惠春

  【故事】今年3月20日,安慶石化88歲的退休工人許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遺物時發現一沓厚厚的匯款單,署名“李記”。29年來,一筆筆署名“李記”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災地區、困難家庭,但“李記”是誰、在哪裡等謎題始終沒有解開,直到許惠春老人去世。

  【點評】

  28張匯款單,捐款總額近6萬元,這對於不那麼富裕的普通職工而言,不是一個小數字﹔面對單位的一次次找尋、表彰,朴實的老人始終沒有露面,直至去世也沒有和任何人提起。許惠春老人用默默無聞的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凡人善舉、什麼是無私大愛。

  不圖名利、奉獻愛心,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不易。在許惠春老人留下的匯款單中,有兩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1993年的一次捐款達兩萬元,當時廠裡工人的月平均工資不到兩百塊,這筆錢是牙縫裡一分一厘省下來的﹔2016年向安慶民政局捐贈最后一筆5000元時,老人剛剛出院,走路都不太方便。最是細節動人心,他堅定地選擇幫助他人,自己節儉再節儉,幫助他人時無私再無私。

  點滴愛心匯聚社會暖流,像許惠春老人這樣的平凡之善有很多,滋潤著我們的精神世界。天津的白芳禮老人,十幾年如一日,用蹬三輪掙來的錢資助近300名貧困學生﹔武漢的退休老人馬旭,把畢生積蓄捐贈給了家鄉木蘭縣,推動當地教育事業發展,自己卻住在不起眼的地方,生活簡朴﹔百歲老英雄王福昌,一件中山裝穿了40年,不僅把全部積蓄捐獻了出去,還在去世之后將遺體無償獻給醫療事業……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高地,就是由無數凡人善舉共同托舉的。

  精神傳播萬家、恩澤后代。對許惠春兒女來說,沉甸甸的匯款單是老人留下的寶貴財富,值得永遠珍藏並世代傳承。其實,老人的精神品格也是我們所有人的精神財富,在學習致敬的同時更應身體力行、發揚光大。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網言網語】

  平凡的老人,高貴的人格。慈善不炫耀,善心更厚重。

  ——@暢敘木易  

  最難得就是一輩子做好人,致敬愛心滿滿的老爺子。

  ——@陳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