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分級就診”讓急診真正急起來

何勇海

2019年04月23日08:5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分級就診”讓急診真正急起來

  為將有限的急救資源更好地用於搶救急危重症患者,北京將提高急診的“准入門檻”。5月1日起,北京20家設有急診的市屬醫院將啟動“急診分級”就診工作。就診前先分級,改變以往“先來后到”的就診順序,按照病情的嚴重程度,分級候診。(4月22日《北京青年報》)

  北京打破“先來后到”的就診順序,按照病情嚴重程度,推行急診“分級就診”,有著強烈的現實需求。急診科本是為生命處於危險狀態的患者(比如突發疾病、意外傷害)設立的,以保障他們能在最快時間內得到專業、科學的救治與搶救。然而現實中,大多數醫院並未對急診設“准入門檻”,似乎來者不拒,患者多掏一些錢就可挂上急診號,以至於出現“急診不急,讓人著急”的普遍現象。

  急診不設“准入門檻”,固然可方便廣大患者靈活就醫,卻讓原本就緊缺的急診醫療資源更加緊張,讓原本就忙亂的急診秩序更加無序。換個通俗說法,不危、不急的普通疾病佔用急診醫療資源,就相當於私家車佔用了高速公路的應急車道,當真的出現緊急狀況時,這條生命通道可能已經被堵死。在以往,因急診醫療資源被佔用,醫生騰不出更多時間、拿不出足夠精力來搶救急症病人,危急病人被貽誤搶救時機的例子並不少見,為數不少的醫患糾紛就是因此引發的。

  可見,北京打破“先來后到”,在就診前將患者分為瀕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四級,合理安排患者就診順序,優先處理急重病人,的確有利於讓有限的急診醫療資源更好地用於搶救危重患者。據報道,急診先重后輕、分級就診,本就是國際通行的慣例,國外很多醫院執行嚴格的急診分診制度,哪些病人看急診、哪些病人候診、哪些病人約診,都一清二楚。醫院是一個生與死較量的戰場,急診科是這個戰場最激烈的前沿陣地,必須讓它們“急”起來,這才是對生命高度負責。

  因此,北京推行急診“分級就診”,其實是回歸急診本義,其他地方也應如此。實際上,早在2011年,原衛生部就公布了《急診病人病情分級試點指導原則(征求意見稿)》,提出將病人病情分為瀕危、危重、急症、非急症四級,將按照病情嚴重程度,決定病人就診及處置的優先次序,從而提高急診病人的分診率和救治率。

  有的患者或許會擔心:會不會自己明明屬於瀕危、危重病人,卻被預檢分診環節劃分為非急症病人,被分錯了病情等級,貽誤了救治時機,怎麼辦?北京的做法是:將由“醫生+儀器”雙重合作,保証分級的科學公正性,既有專業的人、專業的儀器,也有專業的分級標准,能保証患者安全﹔在分級之后,還有再次觀察、巡診,有病情變化會及時調整分級﹔還要求患者如有突發不適,要及時告知醫務人員。這些都是確保分級公平可靠的措施。這樣的急診“分級就診”,我們樂見其成。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