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利己主義再精致,也是粗鄙的模樣

張焱

2019年04月23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利己主義再精致,也是粗鄙的模樣

  五四運動100周年,引發了人們對風雲激蕩時代的回望,也帶來了人們對一代代青年歷史責任的再思考。

  一段時間以來,當80后、90后的新生代登上歷史舞台,人們就一直有著年輕人成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的憂慮,而這個詞也隨之進入了公共話語的“詞典”。高智商、世俗、老到,這是精致利己主義者的畫像。在社會生活中,把個人利益當作人生唯一驅動力,原則、信念都可以為了利益讓路,一味追求做事的性價比,這樣的人生能走多遠?這樣的人生會有多累?

  不利他,無以利己。社會關系是建立在交往協作的基礎上的,這是社會能稱之為社會,能夠庇護所有個體的前提所在。一個人真正的社會化,不是在社會中獲得個人利益最大,而是已經充分明了個體命運與社會命運深切的關聯。

  速生林終究長不高,抄近路終究走不遠。精致利己主義的問題,就在於不問“該不該”,隻想個人名利“值不值”,一個人如是,一個群體如是,整個社會如是,就很容易造成道德的滑坡與倒退。這是聰明的羈絆,也是利益的陷阱。人是需要一點信仰的。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因為信仰迷失、精神迷失,迷失在一己私利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回答好為什麼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為什麼當代青年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准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著力點,激勵廣大青年在各行各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如果能將個人的生涯與歷史的嬗變、時代的進步融為一體,這既是個人的幸運,也事關公眾福祉。這就要求青年有一個足夠長遠的時間觀和足夠全面的世界觀。光盯著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城一池,收獲也就僅此而已﹔然而將個人小夢與民族復興之夢串聯匯聚在一起,把國家與人民真正連為一體,所能實現的成就、所能體會的幸福就將無限大。

  今天,我們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重新省思五四精神,就是要更加正確地樹立自己的社會觀,將遠大理想與腳踏實地統一起來,用堅定的信仰書寫奉獻的青春。

  (作者:張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