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借講課名義兜售圖書 潛規則理當規制

羅廣彥

2019年04月23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借講課名義兜售圖書 潛規則理當規制

  近日,向來直言不諱的“童話大王”鄭淵潔又激起輿論場千層浪。2018年中國童書作家榜公布后,鄭淵潔並未名列其中,因此有網友質疑鄭淵潔的童書銷量。鄭淵潔回應稱是“主動拒絕上榜”,因為“童書銷售泡沫極大,甚至和不法行為有牽連”。

  他解釋稱,“不法行為”指的是“一些童書作者,打著講課的幌子,和書店、學校勾結起來進入學校佔用學生上課時間向學生兜售童書”。

  鄭淵潔揭開了童書市場的潛規則。許多網友的切身體驗,也說明此事絕非子虛烏有。有媒體引述業內人士稱,中小學校園早已成為童書作家們銷量的“主陣地”,通過校園簽售活動,作家們能顯著提高自己的作品銷量。

  作家到學校裡講解寫作技巧,分享自己成為作家的歷程,這對學生和老師來說,既能夠與名家近距離交流,形成對閱讀的興趣,又能夠學習寫作的技法。作家到校園開講座,作為一種教育形式,本來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如果變成商業行為,就值得警惕。

  教育部這些年來三令五申,要求中小學校堅決杜絕各類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校園,更不得給學生攤派任何購買、銷售任務,其目的就是希望保持校園的純淨,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但大家往往關注的是與學習無關的商業廣告,而圖書,尤其是兒童讀物,似乎有了更多文化氣息,超脫出商品的范疇。實際上,圖書依然是一種商品,而童書作家、書店與出版社借著講座的名義,進校園兜售圖書,無疑也是一種商業活動,理應受到約束。

  令人憂心的是,鄭淵潔還指出有學校強行攤派任務,要求學生買書,否則不能參加簽售活動。這種行為限制了學生自主選擇課外閱讀材料的權利。畢竟,未成年的學生面對學校的要求,即使沒有強制措施,再不情願也往往會服從。另一方面,這也讓人懷疑學校、書店與作家是否有什麼利益交換關系。

  童書市場的火爆,說明社會對青少年教育的重視,也造就了一些亂象。鄭淵潔這次爆料為我們揭開了問題的蓋子。但淨化校園環境,不能隻靠鄭淵潔一個人的吶喊。學生與家長對學校的監督、有關部門的監管,是更基本也更重要的機制,隻有通過全社會共同努力,學校的環境才能保持純淨。

  羅廣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