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根革命老區  傳承紅色基因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用心用情辦好高校思政課

王立兵
2019年04月2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要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近年來,黃岡師范學院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牢牢抓住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扎根革命老區,傳承紅色基因,用心用情辦好學校思政課,取得了較好成效。

  提升教師素質。習近平同志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有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和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才能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據黃岡師范學院地處黃岡革命老區的特點,我們將紅色基因蘊含的理想信念、愛國情懷和精神追求作為師德養成的底色,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師的修養。選准配強兩支思政課教師隊伍:通過百名博士引進工程,重點提升校內專職思政課教師隊伍整體學歷層次﹔通過舉辦紅色文化講壇,選聘一批省市領導和黃岡革命史研究專家作為校外兼職思政課教師。此外,還不定期安排思政課教師到紅安干部學院研修,到基層挂職和實踐鍛煉,不斷拓展教師學術視野、提高教師品德修養,切實做到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信念、讓有情懷的人講家國情懷。

  打造特色品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落實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遵循思政課教學規律,不斷提升思政課吸引力、影響力,努力打造思政課品牌,是高校形成思政課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從2009年起,我們把黃岡紅色文化融入思政課教學,打造“紅色薪傳”育人品牌。建立大別山紅色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級科研平台,加強鄂豫皖蘇區革命史研究,編寫紅色文化教材,為思政課教學提供翔實素材。以黃岡老區革命史為主線,組織師生自編自演大型原創音樂舞蹈史詩“紅色薪傳”,並將其作為新生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課,讓一批批學生在一場場演出中接受紅色文化洗禮。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建設黃岡紅色文化資源展示館,讓學生增強對紅色文化的認知認同,讓思政課接地氣、活起來,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推進改革創新。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我們注重在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上下功夫,守正創新,努力辦好思政課。在理論教學方面,不斷創新教學方式方法。讓學院、教研室、教師、學生都參與到思政課教學改革中來,注重分析學生的認知規律、接受特點,採取情景教學法、案例教學法等方法。把理論教學的普遍性與學生因學科、專業等劃分形成的特殊性結合起來,在教學中注重分類實施,採取專題教學法、目標教學法等方法。在實踐教學方面,突出思政課的實踐性,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搭建新型教學平台。比如,定期組織學生到陳潭秋故居、林育南故居等教學基地學習,引導學生堅定理想、勇於擔當、樂於奉獻。又如,組織青年馬克思主義培訓班的學員到紅安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紀念館進行研修,增強學生的歷史認同感、時代使命感、社會責任感。

  (作者為黃岡師范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