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全力以赴爭佳績

劉碩陽
2019年04月2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期4天的田徑亞錦賽,中國隊派出了幾乎全部主力參賽,目標就是重新奪回亞洲田徑領軍地位、佔據獎牌榜和金牌榜首位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3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中國田徑健兒開始向亞洲田徑的最高榮譽發起沖擊。為期4天的比賽中,中國田徑隊派出了幾乎全部主力參賽,目標就是重新奪回亞洲田徑領軍地位、佔據獎牌榜和金牌榜首位。亞錦賽中派上如此“豪華”的參賽陣容,在中國田徑隊的歷史上並不常見。

  實際上,重奪亞洲田徑領軍地位的形容並非完全准確,畢竟自2005年赫爾辛基世錦賽后的任何一屆奧運會、田徑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中,中國田徑隊都是亞洲所有代表隊中成績最好的那個。然而,近兩年內的兩場亞洲大賽,卻讓中國田徑有了“危機感”。2017年田徑亞錦賽,未派出全部主力參賽的中國田徑隊僅獲得8枚金牌,位居次席。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盡遣主力的中國田徑隊與巴林田徑隊金牌數持平,依靠銀銅牌的微弱優勢才勉強排名第一。兩屆成績並不盡如人意的賽事,也在一定程度上為中國田徑敲響了警鐘。

  此前很長時間裡,亞洲田徑隻有個別項目有選手能夠躋身世界前列。然而近年來,亞洲田徑的整體水平有了長足進步,除中國隊在競走、女子投擲、男子跳躍等項目中具備世界級水平外,日本隊、巴林隊、卡塔爾隊和印度隊等也在不同項目中有所突破。在新形勢下奪回亞洲第一的寶座,對中國田徑隊的發展將具有重要的意義。

  此外,在未來的國際賽場上,重視田徑亞錦賽等賽事也將收獲更多的實惠。除亞錦賽冠軍可以直接獲得同年世錦賽的參賽資格外,國際田聯也將在未來的世界大賽資格獲取方式中加入世界排名系統,而亞洲賽事與國內賽事相比則擁有更多的排名積分加成。因此,這不僅要求中國選手在亞洲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也需要國內承辦更多亞洲賽事。

  作為基礎大項,田徑項目的發展水平對衡量體育整體水平意義重大,而各項目間均衡發展也是田徑強國的具體體現。對中國田徑眾多並非優勢的小項來說,在瞄准國際舞台前先和亞洲高手掰掰手腕,也是必須要經歷的成長過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4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