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樊大彧

2019年04月22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北京要不斷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高質量完成今年扶貧協作任務。要進一步拓展幫扶領域,研究推進科技、金融、消費、生態等領域扶貧方式方法,及早謀劃2020年后的扶貧協作工作思路,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各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強化政治責任,親力親為抓好脫貧攻堅。各行業部門要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按照盡銳出戰要求,切實履職盡責、合力攻堅,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要進行問責。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北京作為首都,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帶頭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更加聚焦精准脫貧,更加突出脫貧實效,更加注重鞏固成果,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高質量完成好扶貧協作任務。

  北京作為東部發達省市,肩負著扶貧協作的重要任務。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地區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青海、內蒙古、河北、湖北、河南等7個省區的89個縣級地區,其中西藏拉薩、新疆和田、青海玉樹、內蒙古、河北5省區72個縣級地區納入了中央扶貧協作考核,貧困縣多、貧困人口多、基礎條件差,扶貧攻堅任務非常艱巨。

  近年來,北京始終堅持首善標准,發揚首創精神,發揮首都優勢,全面持續加大幫扶力度,各項扶貧協作任務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新成效。“十三五”期間,僅北京市級就安排幫扶資金252億余元,2018年北京共安排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資金58億元,由受援地負責使用,其中80%用於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2018年,北京還選派1600余名優秀干部人才赴受援地區,聚焦扶貧協作,有效提升當地脫貧攻堅能力。此外,北京市先后組織了“互聯網+精准扶貧”“萬企幫萬村”等十多次各領域動員推進會。北京市近年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協作,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北京市扶貧協作工作面臨著任務重、標准高、要求嚴、時間緊的形勢。北京市扶貧協作要加強工作對接,抓緊與受援地簽訂扶貧協作協議書,持續推進與對口縣區“攜手奔小康”行動。要選配精兵強將,把作風頑強、能打硬仗的干部壓到扶貧一線去鍛煉。要聚焦深度貧困,把資金、項目、政策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鎖定建檔立卡貧困戶。北京還要把自身優勢與受援地的特色結合好,做好產業和就業幫扶,增強教育和健康扶貧的針對性。

  北京要不斷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高質量完成今年扶貧協作任務。要引導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進一步拓展幫扶領域,研究推進科技、金融、消費、生態等領域扶貧方式方法。要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繼續開展“民族一家親”等活動,打造民族團結工程。要研究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及早謀劃2020年后的扶貧協作工作思路,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

  我國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時期。目前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隻有一年多時間,需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超常規努力,超常規付出,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北京市更要把扶貧協作當作光榮的政治任務、當作分內之事、當作義不容辭的責任,按照首善標准立標杆、作示范、出實招,全力助推受援地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