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努力走出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

李錦斌
2019年04月22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走出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要用活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下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鮮明導向,強化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保証,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2016年4月,習近平同志視察安徽並發表重要講話。3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安徽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努力走出一條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2018年,安徽省經濟總量躍上3萬億元台階,增長8.0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7.8%,在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征途上邁出了新步伐。

  用活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

  習近平同志強調,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這為我們適應經濟發展階段變化,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突破老思路。思路一變天地寬。當前轉變發展思路,主要是做到“三個不片面”:一是不片面以速度論英雄。毫不動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不被短期經濟指標的波動所左右,從“速度情結”和“換擋焦慮”中走出來,做到以穩求進、以進固穩。二是不片面以總量論英雄。國內生產總值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態“顯示器”,但它並不能准確測量和評價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不能唯國內生產總值論英雄,要遵循量的積累到一定程度后必須轉向質的提升這一規律,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三是不片面以顯績論英雄。既要為當前發展盡責,又要對長遠發展負責,還要摒棄不計成本的發展,反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的發展,杜絕一任政績、多任包袱的發展,鼓勵干部既做顯功也做潛功。

  擺脫老套路。著力解決路徑依賴和低端供給過剩、中高端供給不足的問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加大“破、立、降”力度,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著力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不斷釋放實體經濟活力。積極推進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投融資等重點領域改革,縱深開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和通過互換合並實現適度規模經營的“一塊田”改革,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果﹔將改革紅利轉化為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風險的政策舉措,確保經濟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走好融合路。強化改革推動和開放帶動,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著力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長江經濟帶重要戰略支撐、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重要增長極。通過舉辦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動、首屆世界制造業大會以及深化與百家央企、百家民企、百家外企、百家僑企、百家台企“五百”對接等活動,以開放引領創新、倒逼改革、催生動能、促進合作,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

  下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

  習近平同志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面對嚴峻復雜的宏觀經濟形勢,無論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還是應對國際市場變化,特別是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都需要牢牢把握創新發展主動權。

  善抓科技創新的“牛鼻子”。誰抓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就能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領跑者。針對創新資源分散、要素集聚度低、協同創新不足等問題,堅持一體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四個一”創新主平台,組建運行10個省級重點實驗室、10個省級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分平台,著力打造科技設施聯通、科技鏈條融通、要素流動暢通的創新矩陣,不斷提升創新競爭力。

  善落科技創新的“關鍵子”。科技創新一子落,經濟發展滿盤活。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著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構筑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組織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在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集中力量進行攻關。2018年,安徽有13項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科技獎,正加快實現科技創新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善破科技創新的“瓶頸口”。聚焦科研成果轉化少、轉化慢、轉化難等瓶頸問題,在科技立項、成果轉化、職稱評定、薪資分配等方面暢通渠道,大力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各類主體創新創業創造活力。構建“儲備—突破—轉化”技術供給鏈條,發揮創新型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創造深度融合,推進傳統產業新型化、新興產業集群化、特色產業品牌化,讓科技之花結出更加豐碩的產業之果。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鮮明導向

  習近平同志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推動新時代經濟發展,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鮮明導向。

  著力推動綠色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必須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大力調結構、優布局、強產業,全鏈條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嚴格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的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立足山水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美好的稟賦,把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產業優勢,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著力推動系統治理。各級領導干部雖然大都已認識到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但是難在知行合一,重在知行合一。必須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要堅持多規合一、源頭管控,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增強環境治理的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

  著力推動全民參與。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廣泛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和綠色出行等活動,開創全民參與“綠色+”時代,讓每個人都成為生態環境保護的參與者、建設者、監督者和受益者。

  強化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保証

  習近平同志強調,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經濟工作是中心工作,黨的領導當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不可能輕輕鬆鬆實現。要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確保經濟沿著高質量方向發展。

  強化理論武裝,推動理念轉變。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學思用越貫通、知信行越統一,越能深切體會到這一思想的理論偉力和實踐偉力。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自覺做到思想上對標對表、態度上堅定堅決、工作上聚焦聚力,真正把發展理念從“有沒有”“夠不夠”轉變為“好不好”“優不優”,推動經濟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淨化政治生態,保持實干狀態。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干勁就大。政治生態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我們先后組織開展“講看齊、見行動”學習討論,“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和“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專題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凝聚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優化作風效能,增強發展動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以實打實、硬碰硬的有力舉措,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始終把踐行“三嚴三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真正讓規矩嚴在經常、作風轉在實處。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基層減負年”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和“十戒十做”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正風肅紀、清淤除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擔當作為,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發展實績。

  (作者為中共安徽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0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