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新西蘭控槍,美國為何學不了

胡澤曦
2019年04月1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西蘭在克賴斯特徹奇市槍擊案后迅速行動,國會4月10日以壓倒性優勢通過槍支管理法修正案。消息一出,美國輿論五味雜陳。《華盛頓郵報》專門發表社論指出,“新西蘭僅用26天就加強控槍,而美國國會在此問題上卻多年停滯不前”。

  美國國父之一詹姆斯·麥迪遜當年在《聯邦黨人文集》中教導美國人要重視別國判斷,其中一條理由是當美國“為激烈情感或眼前得失所左右”時,別國的公正意見可能成為“最佳指南”。不過,在困擾美國已久的控槍問題上,或許沒有多少人真正指望新西蘭能帶來這種“指南”。

  美國控槍難早已不是新聞,即便近年來幾乎每一份民調都顯示“支持控槍”絕對是主流民意。一個多月前,美國眾議院通過20年來首次重量級控槍法案,要求加強對購槍者的背景審查。民調顯示,超過九成美國人支持有關措施。但這份法案下一步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依舊前景黯淡。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指出,美國和新西蘭在控槍問題上最大的不同,在於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的強大影響力。這一判斷有充分的根據。自1994年“攻擊性武器聯邦禁令”通過以后,美國全國步槍協會依靠其強大的游說能力,從未輸過任何一場重大涉槍立法戰役。在大多數人看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至今仍在極力塑造擁槍文化。在該協會總部的槍支博物館,現場講解熱衷於告訴觀眾,歷史上某著名惡犯是用哪款槍支行凶。每當有大型槍擊案發生,該協會的官方回應僅是“唯一能阻止持槍壞人的是持槍好人”,潛台詞是“槍不是問題”。

  成立近150年,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數度轉型,如今它的巨大影響力主要來自對美國政治體系的“完美駕馭”。每年,該協會都將大量資金輸入政治選舉,並在立法和監管游說上慷慨投入。比掏錢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聚焦單一議題的組織,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將其500萬注冊會員,調度成了一個十分高效的政治團體。

  美國有句諺語:“吱吱叫的輪子能添油。”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出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的生存之道。舉例來說,一個搖擺選區的議員如果在位時選擇支持控槍,下一輪選舉時就會面臨該協會有組織的激烈攻擊。在投票率向來很低的國會席位初選階段,這種攻擊的殺傷力會被不成比例地放大,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對政治人物的威懾力也由此建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馬克·彼得森告訴筆者,支持擁槍的群體參加投票時,“會單純根據政治人物在控槍問題上的表態做出選擇”,“這部分人還熱衷於捐贈政治資金,參加政治集會,寫公開信,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評論——以種種方式放大自己的聲音”。

  每年,美國關於控槍的辯論無數,但少有人思考的苦澀問題是,為何一個自稱“民主”的體制,卻被一個亢奮的小群體所綁架?美國究竟還會為控槍付出怎樣的代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16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