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5G商用拓寬互聯網入口

何  希
2019年04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不久前,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有中國企業發布了一份《5G時代十大應用場景白皮書》。白皮書從5G技術相關度、市場潛力兩個維度綜合評估,選出了最具發展前景的十大應用場景。分別是:雲VR/AR、車聯網、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無線醫療、無線家庭娛樂、聯網無人機、社交網絡、個人AI輔助、智慧城市。

  【點評】“移動互聯時代,URL(網頁網址)消失了”。有網友感慨,一長串夾雜著復雜符號的網頁網址有了新的形態。4G時代的互聯網入口,由一條窄窄的地址欄,變成一個個黑白色的二維碼方塊和五彩斑斕的APP等。而正在來臨的5G時代,將讓互聯網的入口進一步拓寬,甚至不再有線上線下的區別。

  這一切,可能比人們設想的還要快。今年1月10日,工信部宣布今年將在若干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5G時代已經從人們的暢想中,實實在在地走上前台。自動駕駛、人工智能醫療系統、8K電視、可穿戴的智能助理……這些幾年前還停留在觀念層面的場景,隨著5G時代的到來,或將飛入尋常百姓家。有研究機構預計,2019年可能成為5G的開局之年。

  第一波的變化來自哪裡?行業人士分析,變化也許來自互聯網入口的拓寬。未來接入互聯網的硬件將越來越多,但對大部分人來說,智能手機是目前接入網絡的最主要入口,也是一個典型的硬件型高流量聚集地。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裡,誰擁有了更多的用戶,誰就搶佔了行業高地。也正因此,目前圍繞5G展開的競爭,主要來自手機廠商。在未來,這一局面不可避免會延續一段時間。然而,隨著智能手機擁有量的趨近飽和,上述“流量時代”將被逐步改變。

  據分析,從結構來看,依靠5G手機硬件拉動的產業增長將會變得有限,而附著其上的視頻娛樂、游戲、信息等內容服務,將成為5G產業發展的最主要增長點。大帶寬、高速率、超高移動等網絡特性,將進一步促使已有的內容產業轉型升級,進而推動廣泛意義上的5G垂直產業發展。比如,根據2017年底的一份報告,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已突破2000億元,而伴隨著一些大型互聯網企業紛紛展開雲游戲布局,雲游戲業已成為游戲產業重要風口。

  互聯網的入口拓寬之后,將撬動相關行業的深遠變化,進而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十三五”規劃將啟動5G商用寫入其中。有機構也作出預測,到2030年,5G帶動的直接產出將達6.3萬億元。一片廣闊的入海口,正在人們眼前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