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積極引領輿論,網絡空間天朗氣清

—— “4·19”講話三周年系列網評之二

葉筱

2019年04月18日14: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北京網信辦針對有關網站發布違法違規信息未盡到審查義務,持續傳播炒作導向錯誤、低俗色情、虛假不實等違法有害信息等嚴重問題約談企業負責人,下架整改PC端網站、移動端APP﹔天津網信辦約談視覺中國,責令該網站停止違法違規行為,要求加強內容審核管理和編輯人員教育培訓,全面徹底整改……一系列互聯網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可謂重拳出擊,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事實上,這只是近年來我國網絡空間治理的縮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強調“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三年來,從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到建設良好網絡生態,從切實維護網絡安全到加快網絡立法進程,我國開創了互聯網發展、治理的新局面。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段時間以來,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的行為有所反復﹔借由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的論調偶有出現。這些言論,不僅於個人無益,也會危害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必須堅決制止、管控、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這就意味著,我們的網信事業必須積極引領輿論,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一方面,要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另一方面,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不能一封了之、一關了之,也不能置之不理、放任袒護。

積極引領輿論,淨化網絡生態,既要加強政府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管職責,也要夯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互聯網企業市場感覺敏銳、創新需求敏感、創新願望強烈,但必須價值觀導向正確、承擔社會責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才能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當然也要看到,互聯網時代瞬息萬變,新情況層出不窮,新風險隱藏其間,這對我們的網信事業提出了新挑戰。堅持多措並舉、多方參與,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我們就有信心、有能力呵護健康向上的網絡生態,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