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1+X証書制探索人才培養新辦法

毛毛

2019年04月18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1+X証書制探索人才培養新辦法

  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院校實施“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方案》,意味著“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簡稱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已步入啟動階段。

  探索實施1+X証書制度,是近年來我國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改革的一大亮點。其中,“1”為學歷証書,“X”為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這項制度的探索,旨在打通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之間的區隔,為進一步加快培養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拓展就業創業本領奠定制度基礎。別看隻多出了一個加號,實際上做好了這門融合功夫,產生的效果遠不止相加這麼簡單。因為培養人才不能隻在教室,也不能隻在車間田野。從某種意義上講,職業教育就是教育和社會實際相結合的有效載體。鼓勵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一方面有利於學生個人綜合能力的提升,這是人才培養的首要目標﹔另一方面,在創業就業過程中,學生可選的渠道更寬、可用的資源更廣,亦契合當下社會的現實需要。

  當然,推動“1”和“X”銜接互通,意義並不隻於多考幾個証書、多拿幾項証明。更重要的是,通過評價指揮棒的轉變,重塑職業教育的教學培養模式,把1+X証書制度的試點同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師隊伍建設等緊密結合。比如,通過試點,深化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進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實訓基地﹔探索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構建國家資歷框架等。通過更豐富更充實的教學內容,讓每一名學生都得到人生出彩的機會。

  在經濟結構調整、增長方式轉換的大背景下,社會發展對於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職業教育不僅大有可為,更會大有作為。也隻有千千萬萬擁有較強動手和服務能力的人才進入勞動大軍,高質量發展這條路才能行穩致遠。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