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偽造馬拉鬆成績証書,體育精神豈容弄虛作假

夏熊飛

2019年04月18日08: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偽造馬拉鬆成績証書 體育精神豈容弄虛作假

  近日,有知情人士反映,國內有部分馬拉鬆愛好者為獲取報名資格,偽造成績証書,欺騙波士頓馬拉鬆組委會。(中國之聲4月17日)

  近年,隨著長跑運動的不斷普及,國內馬拉鬆運動的參與者可謂與日俱增。馬拉鬆逐漸演變為“全民運動”。馬拉鬆賽事實現了從“買方市場”到“賣方市場”的轉變,即以前是跑者挑比賽,現在為比賽篩選跑者。

  現在,稍有規模與影響力的馬拉鬆賽事,都是採取抽簽搖號的模式來分配參賽名額,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馬拉鬆賽事,更是讓愛好者們擠破了腦袋,很多跑者連續多年無緣中簽。

  波士頓馬拉鬆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馬拉鬆比賽,也是跑者心中的世界第一馬拉鬆,與倫敦、東京、柏林、芝加哥、紐約並稱世界馬拉鬆大滿貫。因而,參加波士頓馬拉鬆可以說是眾多馬拉鬆愛好者的終極願望之一。

  為了確保賽事水准、合理分配參賽名額,波士頓馬拉鬆擁有極其嚴格的報名門檻,想要參賽的跑者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在國際路跑協會認証的賽事或美國田徑協會認証的賽事上跑BQ(boston qualify)。以今年的BQ為例,對於18歲~34歲年齡段的參賽者來說,男子全程馬拉鬆成績需要達到3小時05分,女子全程馬拉鬆需要達到3小時35分。

  可是這樣的成績,對很多普通跑者而言難度太大,但有些人又想領略波士頓馬拉鬆風採,於是便鑽大賽組委會審核相對寬鬆的空子,通過偽造馬拉鬆成績証書的方式來獲取報名資格。

  以弄虛作假的方式騙取報名資格,完全違背了體育精神。這不僅是對這項世界知名賽事的褻瀆,更損害了中國馬拉鬆運動愛好者在國際上的形象與聲譽。長此以往,不排除一些國際馬拉鬆賽事對中國參賽者“另眼相看”,提高報名門檻和審核力度。

  對於這些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我們應當嚴厲譴責,也期待波士頓馬拉鬆組委會在知曉情況后作出嚴肅處理,以儆效尤。但除了處理個案,我們更應該反思,為何隨著馬拉鬆熱潮一同到來的還有層出不窮的亂象?在眾多國內賽事中,替跑、私自轉讓號碼布、倒賣參賽資格、抄近路走捷徑等鬧劇不斷上演,這次更是丟人丟到國外去了。

  在我看來,問題的症結在於:盡管馬拉鬆賽事在國內早已遍地開花,但相應的“馬拉鬆文化”並未真正建立。可以說,當下中國的整體馬拉鬆氛圍是稍顯浮躁的。賽事主辦方為了盈利,往往無限制地追求擴張,隻要數量不管質量﹔而不少參與者也並非是想挑戰極限超越自我,更多的就是想圖個熱鬧,發發朋友圈。

  所以,無論是主辦方還是跑者,在尋求積極參與的時候,也應該共同為“馬拉鬆文化”做些事情。賽事主辦方要不斷提高辦賽質量,除了追求盈利,也應該做好馬拉鬆各項知識與規范的普及﹔跑者也要真正領會到參與馬拉鬆的意義,而絕不只是拍個照、發朋友圈如此膚淺。隻有“馬拉鬆文化”真正建立起來了,偽造成績証書、替跑等問題,才可能從根源上得到治理,屆時廣大愛好者也必定能更好地體驗馬拉鬆運動的無窮魅力。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