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學業舞弊零容忍,破除“上大學就輕鬆”的幻覺

譚影子

2019年04月18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學業舞弊零容忍 破除“上大學就輕鬆”的幻覺

  最近,清華大學公布新修訂的《清華大學學生紀律處分規定實施細則》,對學術不端行為給予更嚴厲的懲罰:學位論文抄襲一經發現將給予開除學籍處分﹔課程作業、實驗報告等抄襲嚴重的給予警告以上、留校察看以下處分,且撤銷獎學金、推薦免試研究生等一切資格。

  清華並非此種“雷霆手段”的首創者。教育部在去年、今年年初先后頒發《教育部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的通知》,明令取消清考、加大平時成績比例、對學術不端零容忍。隨后,多所高校相繼曝出讓不合格學生退學、延期畢業的消息。

  猛藥去疴的背后,是接連曝光的高校學術不端行為。這一方面得益於自媒體對學術陰暗面的監督力度加強﹔另一方面體現出公眾對更加公開、透明、誠信的學術界的期盼。

  嚴厲的懲罰讓部分人惴惴不安,也引發了諸如“平時作業的學術規范有必要這麼嚴格嗎?”“為什麼畢業這麼難?”等疑問。殊不知,重罰學業不端行為,大大提高了注水舞弊的成本,不光對大學學風、學生品德有好的引導作用,更能提升高校內部競爭的公平程度。對學生而言,課程論文與成績緊緊挂鉤,而后者又和升學、獎學金、工作機會存在緊密關系。

  如果不加大監察、懲罰力度,就會有人走捷徑“刷分”。例如,抄襲往屆生優秀論文、請學長學姐代筆等,從而損害多數獨立完成作業的學生的權益。更嚴格的學術規范讓真才實學者獲得更多機會,讓濫竽充數者受到淘汰和懲罰,契合人才選拔、流動的機理。因此,身邊大多數同學對更嚴格的學術規范十分歡迎,認為這一機制能過濾投機取巧之人,讓自身能力獲得更充分的展示空間。

  長期以來,社會上一部分人形成了對大學“嚴進寬出”的印象,似乎小學到高中寒窗十載,隻為大學一朝輕鬆樂逍遙,老師、家長也常常以“現在苦一苦,上大學就輕鬆了”之類說辭來勸孩子,從而逐漸形成輕視大學教育的思潮。而這一套更嚴格的體系,正是指向那些期待“混文憑”的學生——將他們逼出舒適區,激勵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對學校而言,嚴格的校規校紀、嚴謹的學術風氣、公平的競爭秩序也是百利無一害。據我所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雙學位項目對任何作弊行為零容忍,一經發現即取消學位証書。曾有學生因作弊被取消學位,其父母連夜趕來北京求情的故事,據說淒苦萬狀。講這個故事的老師也唏噓不已,但他坦言,這種“無情”對其他學生起到了強大震懾作用,也維護了整個學院、學校的聲譽。

  還有人認為,高校的“重拳”“猛藥”對人才培養未必有好處,因為嚴格的學術規范會讓學生投入過多時間在學習上,用在創業、課外活動、實習上的精力就會大大減少,不利於多層次人才的成長。持此種論調者弄錯了學術規范的地位:原創、誠信並非高要求,而是基准線。

  對於那些職業規劃比較明晰的學生,達到課程基本要求,是順利畢業的前提。對於踏實做學問的學生,更要在規范基准線之上評價其學術能力。

  標准提高了,懲罰加大了,作弊減少了,教育體系才能對不同人才進行更精准的篩選,提高碩士、博士等項目的運行效率和含金量,混文憑、學歷鍍金的怪象也就無所遁形了。

  我們在為“嚴進嚴出”的大學改革歡欣鼓舞時,還需注意此類大學管理規范的可操作性。學位論文容易查重,但平時作業、課程論文如何查重?特別是如何發現抄襲往屆學生作業、論文,或其他課程學生作品的行為?隻有實施細致的監察方法,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落到實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