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新時代,我們要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一個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領導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世界、指導實踐,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領導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歷史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

  堅定信念。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頂住各種壓力、排除各種干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多年來,中國的改革日益深入,開放的力度不斷加大,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堅定信心。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自己追求的宏偉目標有著堅定信心,才有可能創造人間奇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中華兒女在民族復興征程中砥礪前行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來自對民族與國家的忠誠與摯愛。中國共產黨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又充分激發了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我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大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使人民群眾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執筆:李  文  王塵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