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抓好大培訓才有大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持不懈提高干部教育培訓質量

梅黎明
2019年04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教育培訓是干部隊伍建設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賦予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新的歷史使命。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干部學院必須把握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找准有效抓手,為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作出更大貢獻。

  強化政治統領。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訓的第一屬性。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姓黨,就是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干部學院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學院姓黨”,突出政治訓練、政治歷練,把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貫穿於教學、科研和管理全過程。

  聚焦主業主課。主業主課是教學的核心。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干部教育培訓機構要始終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主業主課。理論教育必須緊緊抓住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使之更加系統權威進教材、更加生動有效進課堂、更加刻骨銘心進頭腦。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著力引導學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創新方式方法。方式方法是教學的關鍵。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要在創新培訓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改進講授式教學,在理論教育中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和學員主體作用,以教師的專業能力和思想深度,增進學員的思考深度和辨別能力。提升現場體驗式教學,尤其是在黨性教育中要注重用細節講故事、用故事講人物、用人物講黨史、用黨史講黨性,不斷增強黨性教育的說服力、感染力。同時,進一步完善情景模擬式教學、訪談式教學,推廣案例式、研究式教學,探索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方式方法。

  嚴格教學管理。管理是教學的基礎。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必須實施嚴格規范的教學管理,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強化教學流程管理,做細訓前教學需求調研,做精訓中教學安排,做實訓后跟蹤反饋,確保教學環節有機銜接、教學調度有章可循、教學運轉安全有序。完善教學評估機制,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過程監測與結果評估相結合,健全由學員、教師、跟班管理人員、教學管理部門等多方參與的教學質量評估機制。嚴格學風教風管理,確保教師和學員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用紅色基因、革命傳統等熏陶涵養學員,以優良學風保証教學效果。

  加強隊伍建設。隊伍建設是教學的保証。要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引才政策,發掘符合教學需要、具有發展潛力的教學科研人員,充實干部教育培訓師資隊伍。加強政治引領,讓廣大教師帶著對黨和人民忠誠的光榮感和使命感去傳道授業解惑。完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對教師真心尊重、真情關愛,積極解決教師在工作、生活上的實際困難。同時,建立健全師資准入和退出機制、師資考核評價體系和人才激勵機制,暢通人才交流渠道,整合和優化師資資源,為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