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善於學習

周文彰
2019年04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做其他事情一樣,學習也有善於與不善於的問題。善於學習,就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不善於學習,其結果或者事倍功半,或者勞而無功,甚至會適得其反。習近平同志為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作序時強調:“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善於學習的重要性,也揭示了學習與進步之間的關系。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既重視學習又善於學習的政黨。我們黨既善於向書本學習,也善於向實踐學習,還善於向群眾學習﹔既善於從成功經驗中學習,也善於從失敗教訓中學習﹔既善於學習歷史上的智慧,也善於學習國外的有益經驗。從馬克思主義中找到救國救民的真理、立黨立國的指導思想,這是善於學習的結果﹔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把握中國革命戰爭的特點和規律、戰略和戰術,最終打敗敵人,這是善於學習的體現﹔根據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我們黨超越本本,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讓中國走上發展的快車道,這也是善於學習的表現。善於學習,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的有力武器。

  善於學習,首先要明白該學什麼。比如,我們必須懂得,學習馬克思主義重在學習其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而不能拘泥於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關於特定事物的具體結論。因為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關於特定事物的具體結論會隨著事物的變化而變化。又如,向外國學習,就要取各國之長補自己之短,而不能不分青紅皂白一切採取“拿來主義”,更不能引進落后腐朽的東西。再如,向古代先哲學習,也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善於學習,要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無論是學習書本,還是學習他人的經驗,都貴在為我所用,必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而不能以本本或他人經驗為中心。以本本為中心,就是照著本本上寫的做,本本上沒有的就不做,這是教條主義的表現。以他人經驗為中心,就是不顧自身實際,照搬照套,這是經驗主義的變異。教條主義、經驗主義都是主觀唯心主義,在歷史上都曾讓我們吃過苦頭。這樣的學習,當然要不得。

  善於學習,還要懂得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通過學習轉變觀念、改進作風、指導工作、促進發展。學了不用,束之高閣,看不到任何學習成效,就等於沒學,當然談不上善於學習。延安整風時,毛澤東同志曾批評一些學風不正的人,把馬列主義之“箭”拿在手裡搓來搓去,“連聲贊曰:‘好箭!好箭!’卻老是不願意放出去”。不懂得運用的學習,學了等於沒學。今天,黨員、干部善於學習,就是要不斷增強自身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不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沒有全黨大學習,就沒有事業大發展。善於學習,對今天的黨員、干部來說,重中之重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黨員、干部要堅持理論同實際相結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真正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以全黨大學習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大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