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8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新中國成立后,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開啟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社會主義在中國獲得新的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社會主義在中國進一步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新中國成立70年,社會主義一路走來,正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70年前,中國還是一個滿目瘡痍的國家,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民還在忍飢挨餓。今天,中國早已告別貧弱、走向富強,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新中國成立70年,社會主義一路走來,帶來的是中華大地滄桑巨變、面貌一新,社會主義正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走上社會主義道路,開啟民族復興新征程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一些先進思想家、革命者用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考察中國前途命運后作出的基本判斷。用社會主義救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確立的奮斗目標。自此,社會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團結人民群眾、引領社會進步的旗幟。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成為黨和人民的堅定信念。

  我們黨成立后,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奠定了中國人民走向社會主義的政治基礎,開啟了中國人民邁向社會主義的實踐進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地把社會主義看作中國擺脫貧窮落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開始推動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人民政權的建立和鞏固、國民經濟的迅速恢復、民主革命遺留任務的順利完成以及一系列社會改革的成功推進,為在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創造了條件。隨著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中國正式確立。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開啟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在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的宏偉目標。這期間,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十分艱難的條件下展開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明顯提前﹔大力推進農田水利建設,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教育和科學文化事業有了很大發展,不僅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才,而且成功發射“兩彈一星”,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了新台階,人民的文化素質和健康水平也有了明顯提高﹔等等。毛澤東同志還提出“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的問題。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社會主義在中國獲得新的生機活力。

  鄧小平同志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由此,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隨著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認識的不斷深化,我們黨作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制定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進入新境界。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實踐中,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實踐中,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使社會主義在中國進一步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進出口總額突破30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一。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有目共睹。新時代,我國能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有機統一起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使黨和國家面貌煥然一新。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經過長期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和社會生產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長期存在的短缺經濟和供給不足狀況已發生根本性轉變,人民群眾的需要已超出物質文化的范疇和層次。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新變化,也對整個國家和社會發展提出許多新的更高的要求。

  進入新時代,隨著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很多問題上有了更多國際話語權,同世界各國的交融、互動顯著增強。比如,截至今年3月,我國已同124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日益成為造福各國人民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中國發展有了更多機遇和有利條件,但也面臨更加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面臨越來越多的競爭和挑戰,需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妥善應對。

  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社會主義事業是在承前啟后中向前推進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隻有在接續奮斗中才能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新的戰略安排。再有30多年,經過黨和人民的團結奮斗,中國將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將一步步變為現實。

  新時代、新任務、新目標,需要有新思想來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在21世紀的創新發展,也引領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的創新發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就能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輝煌篇章。

  (執筆:秦 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