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鄉村振興,要重視培養年輕村官

楊文明
2019年04月18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讓發展中的農村與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動,振興需要年輕人,年輕人也需要展現才華的平台

  讓年輕人成長為村裡的干部,既要有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要留人又留心,完善村干部隊伍

     

  在雲南昭通昭陽區青崗嶺鄉金瓜村採訪時,筆者發現村干部中的13個村民小組長,有9個在50歲以上。村干部的這種年齡結構狀況,具有一定代表性,而且越是偏遠貧困村,越比較普遍。一些地區的資深村干部雖然工作經驗足,但文化素質、學習能力尚有欠缺,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與鄉村振興的要求不免存在一定差距。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優化村干部隊伍勢在必行。筆者採訪中發現,貧困村的村干部不會使用電腦,這種情況並不鮮見。一位派駐的村第一書記說,“現在有我們駐村工作隊員,以后咋辦?”此前,由於鄉村基礎設施差,農村引不來也留不下那些有能力、有學歷的人才。不少鄉鎮曾有意願選拔一些年輕村干部,可是與村裡發展需求有差距。

  “會干事的難找。”一位基層干部的感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鄉村人才困境的部分原因。年輕村干部不好找,首先是因為村裡的年輕人本來就很少。現在,絕大多數村干部都是從村民中產生的,若要選拔年輕村干部,就要讓年輕人先回到村裡,進得來、住得下,更要留得住。可以說,解決選拔年輕村干部的問題,關鍵要提高村庄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實際上,鄉村振興尤其是脫貧攻堅,為年輕人提供了舞台。一方面,隨著脫貧工作的推進,農村逐漸走上了致富之路﹔另一方面,鄉村振興讓發展中的農村與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動,振興需要年輕人,年輕人也需要展現才華的平台。補齊村裡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短板,引導年輕人返鄉創業,然后等條件成熟,鼓勵部分年輕人參與到鄉村治理中來,為助推家鄉發展注入新鮮血液,不失為一種可行的選擇。

  讓年輕人成長為村裡的干部,既要有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地方村干部的補貼很低,有些還不如就近打零工的收入高,這與村一級干部承擔的繁重任務很難匹配。然而,基層都有自己的發展實情,想要提高村干部待遇,並不容易。昭通市永善縣的一位領導直言,“補貼過高,財政承擔不了﹔補貼低了,對能人又缺少吸引力”。在這種情況下,當地還是想辦法解決難題,永善縣為了吸引、選拔、培育年輕村干部,近年來逐步提高了村干部基礎崗位補貼,為他們購買養老保險、意外保險等,從村集體經濟收益中還可以拿出一定比例資金激勵干部。立足實際,多措並舉,留人又留心,就能逐漸完善村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培養本土人才,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鄉村要振興,年輕人才是活力所在,也代表著未來。發掘並培養本地年輕人才,也要鼓勵並引進四面八方的有志青年。下好人才隊伍培育的“先手棋”,才能讓鄉村振興有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發展動力。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