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在“拔節孕穗期”打磨自己

李澤文
2019年04月18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對於身處成長關鍵時期的廣大青年學子來說,在教育者給予的引導和栽培之外,同樣需要用心打磨好自己。

  前段時間,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舉國振奮,也讓“嫦娥”背后年輕的80后、90后科研人員進入公眾視野。不少人驚嘆,在大國工程背后,已經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嶄露頭角、勇擔重任。青年人代表著未來、代表著希望。成就偉大事業,尤需青年人砥礪夢想、拼搏實干。以夢想的高峰,激勵攀登的腳步,讓年輕人收獲無悔的青春。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青年人是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的群體。但現實中,也有一些年輕人說不清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在求職、擇業時,缺乏清晰的自我認知,不能很好把握人生的奮斗目標。“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找到深植於內心的夢想,才能匯聚成長的動力,逐夢征程才能心無旁騖、守真志滿。青年人應樹立什麼樣的理想?古代先賢“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家國情懷,革命家先輩“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鴻鵠志向,老一輩知識分子“祖國的需要就是我們的志願”的奮斗軌跡,都為今天的青年提供了參照。眼裡有多遠的未來,腳下就可能有多大的動力,這是青春本就應有的樣子。

  偉大事業也都需要磨礪。在震撼世界的紅軍長征中,指揮員平均年齡不到25歲,士兵的平均年齡不足20歲,卻書寫下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和平年代,沒有槍林彈雨的危機,但更需要堅守、更需要選擇,更考驗年輕人砥礪前行的決心。從錢學森、錢三強等老一輩科學家的奮斗故事中不難發現,隻有在“源頭活水”處歷經曲折反復、得失洗禮,變“不勝其煩”為“不厭其煩”,方能練就登大舞台、做大事業所需的定力和靜氣。青年人隻有在不斷地經風雨、見世面中,才能長才干、壯筋骨﹔隻有深入實踐中不斷錘煉,方能在“入山問樵、入水問漁”中練就“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本領。實踐也一再証明,浮於表面的“花拳繡腿”,終究是浮光掠影,隻有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練就的扎實本領,才能受用終生。

  人生的“拔節孕穗期”,在青春歲月博觀約取,才能在人生旅程厚積薄發。廣大青年隻有將遠大理想厚植於生活,在跋山涉水的征程中錘煉出頑強拼搏的意志,腳踏實地干事創業,才能以青春之力助推偉大夢想,讓偉大事業在青年的接續奮斗中薪火相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