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最是堅守動人心

桂從路
2019年04月18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淮安老子山鎮郵遞員唐真亞劃著小船和妻子閆玲前往新灘村送郵件。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在廣西凌雲縣河洲村念恩小學,阮文憑老師在課堂上輔導學生功課。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攝

  奔涌向前的歷史長河,總有一些沉澱標記來路﹔時光雕刻的共同記憶,因為一份堅守歷久彌新。

  每天劃船20多公裡把郵件送到漁民手中,這是江蘇淮安老子山鎮郵遞員唐真亞20年來的“執拗”﹔把有數百年歷史的安順地戲演下去,這是貴州安順周官村村民的文化堅守﹔“隻要能動,我就會一直來守護烈士”,這是安徽歙縣汪滿田村94歲老黨員汪在君的不變承諾﹔點亮大山深處孩子們的未來,這是廣西凌雲縣河洲村念恩小學“輪椅教師”阮文憑的人生追求……選擇雖有不同,但是那一份堅守何其相似。他們用執著賦予人生獨特的意義,也書寫下時代最動人的敘事。

  高鐵一日千裡、技術無遠弗屆、網絡四通八達,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不斷刷新城市和鄉村的面貌,很大程度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當“變革”“創新”“進步”成為這個時代的關鍵詞,強調堅守有什麼意義?的確,我們所處的時代變動不居,但恰恰是那些不變的成分熔鑄成時代精神的內核,成為走向未來的財富。比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再比如精忠報國、無私奉獻的家國情懷,這些需要堅守如一、代代相傳。

  如果說“新故相推,日生不滯”是邁向現代化應有的速度,那麼“始於初心,成於堅守”則體現了時代變遷的溫度,而精神的一脈相承、文化的生生不息更是衡量發展的重要尺度。在這個意義上,變革的時代更需要執著堅守。闊步新征程,科學家的堅守,是在攻克一個又一個科學難題中埋頭苦干﹔解放軍戰士的堅守,是在本職崗位上守土盡責、守土負責﹔駐村干部的堅守,是把汗水揮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無數堅守化成巨大動力,推動國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堅守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事,少不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寂寞、日拱一卒的艱辛,或許還會面臨犧牲奉獻和重重困難。不斷擦拭自己的堅守和初心,朝著目標持之以恆地付出,我們才能在變革時代逐夢前行,成就事業發展的嶄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