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規則意識保護知識產權

何鼎鼎
2019年04月18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保護知識產權逐漸成共識,大家的爭論不是需不需要保護,而是如何保護﹔不是圖片能不能收費,而在於如何收費

  尊重著作權,並不意味著要縱容不合規的經營方式﹔追問經營方式的問題,也不能走到另一個極端,損害保護知識產權的社會共識

    

  近日,首張黑洞照片的版權問題引發社會關注。

  這張圖片的版權本無爭議,是明確歸屬於歐洲南方天文台。問題在於:圖片發出不久后,國內圖片平台視覺中國很快將此圖列為“版權所有”編輯圖片,企業相關負責人公開回復商業使用需付費。這顯然與版權屬於歐洲南方天文台且隻要注明出處就可使用的聲明相沖突。有媒體發現,視覺中國網站的另一些圖片版權也存在爭議。對此,天津網信辦成立工作督導組進駐視覺中國網站,國家版權局也表示“各圖片公司要健全版權管理機制”,體現出規范市場秩序、保護知識產權的態度和立場。

  尊重原創和版權,這是現代社會的基本共識。一些公司經營模式的問題,也不能否定第三方平台在保護知識產權、捍衛創作者權益中的積極作用。這裡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在於,尊重版權是有價值的。經濟學常識告訴我們,免費的可能是最貴的,免費往往導致無人創作與生產。知識產權制度的核心要義正是通過保護創作推動智力產品生產的可持續。第二層意思在於,付費平台是有價值的。通過中間商撮合交易,可以同時激發需求與供給,降低市場交易成本。事實上,今天習慣於為電子書付費,在音樂網站、視頻網站充值會員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這本身是對付費商業模式的認可。因此,當保護知識產權逐漸成共識,大家的爭論不是需不需要保護,而是如何保護﹔不是圖片能不能收費,而在於如何收費。

  換句話說,版權意識要以規則意識為支撐。這裡規則首先是法律規則。比如有些平台,圖片並未經作者授權就上傳了,甚至有的侵犯肖像權,這其實是打著版權旗號侵犯版權。其次是商業規則。交易市場明碼標價、公平公正是底線要求,如果是根據使用者公司大小、身份高低量身定價、事后抬價,顯然有“釣魚”之嫌。對此,國家版權局也專門強調圖片公司要“規范版權運營,合法合理維權,不得濫用權利”。說到底,目的不能為手段辯護,我們需要用合法合規的方式來保護知識產權。

  尊重著作權,並不意味著要縱容不合規的經營方式﹔追問經營方式的問題,也不能走到另一個極端,損害保護知識產權的社會共識。沒有一個良性的版權市場,不會有版權事業的長足發展,這需要多方搭台。面對創作者希望作品被完好保護、使用者傾向“拿來就用”的落差,行業龍頭平台既要在提升付費意識上下功夫,更要在樹立規則意識上帶好頭,推動行業風氣好轉。同樣的,面對平台方與使用者之間的張力,社會也在呼喚相關部門更好厘定規則、解決糾紛。這也是為什麼,當國家版權局表示將“進一步規范圖片市場版權秩序”時,獲得了一片叫好聲。

  這些年來,中國對於知識產權的保護成績斐然,知識產權被視為“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這是全社會共同努力推進的結果。從一年154.2萬件發明專利申請量,到全社會高度關注一張網絡圖片的版權,這本身就是社會不斷前進的証明。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人們聚焦一張圖片的使用,不是要退回到不顧知識產權的盜版、山寨,而是為了凝聚共識、推動相關制度與規則的完善,是為了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我們有理由相信,那張動用全球8座射電望遠鏡、抓住一年中10天觀測窗口的黑洞圖片因歷史第一而“價值連城”,而由此引發的知識產權大討論與產權保護意識的提升,同樣將產生不菲的社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