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鄉黨委書記不雅視頻”是一面鏡子

蔣萌

2019年04月17日16: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鄉黨委書記不雅視頻”是一面鏡子

背景:近日,一段舉報廣西河池市宜州區龍頭鄉黨委書記韋東海的不雅視頻曝光。視頻中,一男子半躺在沙發上邊抽煙邊打牌,桌上放有不少現金。該男子的一條腿搭在旁邊女子的大腿上,女子正用雙手為該男子按腳。視頻發布者稱,男子是龍頭鄉黨委書記韋東海,女子王娟系龍頭鄉副鄉長。宜州方面調查后,對涉事官員免職,認為兩名干部不注重形象,追求低級趣味。據悉,事發2017年10月,韋東海召集幾名干部在其宿舍內以“擺頭注”的方式玩扑克牌。韋東海此前打籃球扭傷腳踝,叫來王娟為其搽藥約20分鐘。

新京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在該事件中,有關公職人員“以‘擺頭注’的方式玩扑克牌”,究竟是簡單的娛樂消遣還是賭博,目前還有待查証。如果涉嫌賭博,那可能違法又違紀。比打牌更受關注的,是“書記打牌,女副鄉長在身邊做‘貼心按摩’服務”的情景。這一幕有些刺眼甚至是辣眼,也不禁讓人驚詫:如此合作默契的“搭檔”,是怎麼練成的?鄉黨委書記和副鄉長,是上下級關系。正常的上下級關系當然是越團結越好,但上下級之間也該保持“親而清”的關系。對異性上下級來說,還應加上個“更”字。對個人私域的事情,他人不宜指指點點、猜東猜西。但有些事一旦出現在公職人員身上,就不一樣了。考慮到二人在一起搭檔管理鄉級政務,在政績考核、選任提拔等方面還有交叉,這樣逾越了正常相處尺度的行為,會否帶來不正當操作,甚至對當地行政生態產生影響,難免引人猜疑。就算忽略公職人員身份,隻考慮到其各自家庭角色關系等,恐怕都得避嫌。“疑似賭博”+“親而不清”,讓這起事件光從畫面上看就頗顯違和,說其“低級趣味”並不冤枉。眼下當地官方在對其免職后,還在對當事人其他問題調查,此事背后是否還連著某些不當的情形,相信也會厘清。這事引發的輿論反響和問責回響,對其他官員干部也是警示:身為公職人員,必須嚴於律己,做更高的自我要求,否則被揪住辮子,就不只是“尷尬不尷尬”的問題了。

小蔣隨想:如果不告知視頻中人物的身份,看客們很可能覺得是一幫“二流子”在厮混。當干部身份曝光,觀眾必然嘩然。宜州方面認為涉事干部“不注重形象,追求低級趣味”,說白了就是,涉事干部“沒有干部應有的樣子”。假如干部連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都搞不明白,或是明知故犯,他或她還配做干部嗎?有人可能會說,這發生在私下場合,“干部也是人”。這種辯駁挺蒼白,私下就可以搞“疑似賭博”、玩“異性按摩”嗎?台上是一套,背后是另一套,豈不是“雙面人”?這種情況更危險,更須警惕!外在行為往往是內心思想的折射。所以,追究表象背后是否存在深層問題,不是小題大做。在涉及官員、權力、責任的問題上,不能含糊。縱觀以往許多案例,由干部行為不端觸發紀檢調查,令違紀違法東窗事發,不勝枚舉。對涉事干部僅有免職是不夠的,免職也不是“處分”。進一步調查涉事干部有無其他問題,要動真格。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多積尺寸之功。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小節不小,小中見大,嚴以修身,防微杜漸,才能確保公仆本色。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確保基層干部隊伍廉潔自律、克己奉公,更是落實各項方針政策的基礎保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