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人民為中心,網信事業造福人民

—— “4·19”講話三周年系列網評之一

戚業嘉

2019年04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信事業奔涌向前,離不開燈塔為之照亮前方﹔網絡強國揚帆遠航,始終有羅盤為之標定航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不斷開創新局面。猶記2016年4月吐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此,有理論指導的實踐,迎來了發展“加速度”。沿著網絡強國的路線圖,中國網信事業勇立潮頭、踏浪而行,在新時代不斷書寫精彩篇章。

這三年來,從“網絡強國”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成立,再到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頂層設計日趨完善,治網之道愈發清晰,發展之路越發篤定﹔從網絡空間日漸清朗到信息化成果惠及億萬群眾,從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到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啟示我們,實現網絡強國戰略,貫穿始終的價值底色和根本邏輯,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堅持“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的矢志追求。

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必須發展互聯網、繁榮互聯網、用好互聯網。山大溝深的甘肅隴南百姓,因為一根網線的連接、網絡扶貧行動的春風,再也不用守著自然資源當“寶貝”過苦日子,如今全國即便偏僻鄉野也能“用得上”互聯網﹔網絡覆蓋越來越好,網速越來越快,資費逐步降低,漫游壓力不再,各項提速降費措施讓老百姓“用得起”互聯網﹔“刷臉”入住民宿,不帶錢包走遍城市,借助智慧醫療在家就能看名醫,通過政務平台實現“最多跑一次”,日新月異的技術發展助力人們“用得好”互聯網……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正在惠及更多百姓。唯有加速釋放數字紅利、創新紅利,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讓人民有更多幸福感,必須堅持依法治理、趨利避害,規范互聯網、淨化互聯網、呵護我們共有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三年來,實施電子商務法,為治理網購亂象注入一劑“對症良藥”﹔“淨網”等專項行動,筑牢阻擊網絡謠言、網絡色情等的防火牆﹔“同心圓”工程在各地深入開展,推動互聯網行業自律﹔聯合整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約談自媒體平台,讓互聯網平台主旋律高昂﹔傳播災難中的守望相助、見義勇為中的無私無畏、鄰裡間的相互關愛,讓互聯網正能量充沛……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助力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才能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去成就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讓人民有更多安全感,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在網絡安全領域,“物理隔離”防線可被跨網入侵,電力調配指令可被惡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竊取……一個代碼、一個漏洞都可能成為安全“蟻穴”,需要我們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三年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不斷創新,打造網絡安全的金鐘罩﹔施行網絡安全法,將網絡安全各項工作帶入法治化軌道﹔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個人信息保護等政策出台,構筑立體化的制度堡壘……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共同參與才能共筑網絡安全防線。

“互聯網+”激蕩奮進的中國活力,網言網語講述精彩的中國故事。踏著信息技術的浪潮,網絡強國的無限可能仍有待14億追夢人去創造,網信事業的激越未來必將持續不斷造福人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