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小禮不拒,禍患必至

柳明

2019年04月17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小禮不拒 禍患必至

  “還有三個月時間就滿花甲之年,即將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卻因貪腐墜入‘深淵’。”近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了吉林省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劉曉春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縱觀其腐敗墮落的歷程,是從收受土特產品開始的,后來慢慢演變成收錢,從選擇性收錢到“來者不拒”,甚至還“主動出擊”,最終淪為金錢的“奴隸”。

  仔細梳理近年來通報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不難發現,像劉曉春這般因“小禮不拒”最終葬送了仕途、丟掉了晚節的腐敗分子,並非個案。如,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原副司長周望軍從“收人兩瓶醋”到權錢交易,由“小貪”成“大貪”﹔雲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余麻約也從收受他人土特產、小紅包,到發展為收受幾千元、數十萬元。

  “一指之穴,能涸千裡之河﹔一臠之味,能敗十世之德。”事實証明,由小而大、由輕轉重、由量變到質變,此乃事物發展的普遍規律。那些錯誤地認為收點土特產品“無關痛痒”的黨員干部,實際上在第一次收受“小禮物”時,就已經埋下了“潰不成堤”的禍患。

  唐朝宰相陸贄是歷史上出了名的“慎微者”,別人送給他的禮物,哪怕再小,他也概不接受。唐德宗在得知后對陸贄說:“清慎太過,都絕諸道饋遺,卻恐事情不通,如不能納諸財物,至如鞭靴之類,受亦無妨者。”對此,陸贄進諫:“賄道一開,展轉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幣帛﹔幣帛不已,必及車輿﹔車輿不已,必及金璧。日見可欲,何能自窒於心。”陸贄之言,今日思來,仍是警世良言。

  “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今天,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和錯綜復雜的考驗,黨員干部要時刻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小意思”面前不動心思,才能避免犯“大錯誤”、栽“大跟頭”。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