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巴黎聖母院火災是文明之慟

李詠瑾

2019年04月17日08:2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巴黎聖母院火災是文明之慟

  當地時間15日下午7時左右,一把熊熊烈焰撩動全世界關注:法國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1小時后,火勢蔓延,教堂塔尖損毀坍塌。

  巴黎聖母院建造於1163年到1345年間,正式名稱為巴黎聖母主教座堂,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教堂藏有13—17世紀的大量藝術珍品,是人類歷史文化版圖中一顆熠熠生輝的寶石。有多少讀者曾因為雨果的《巴黎聖母院》,無數次幻想自己徜徉在聖母院那宏偉的穹頂下?

  走過800余年的歷史風霜,躲過兩次世界大戰,而今,在現場巴黎市民焦灼的圍觀中,聖母院屋頂尖塔在熊熊烈焰中轟然倒塌——如同圍觀雨果筆下的悲情女子艾思美拉達被當眾絞死——悲劇就是將美毀滅給人看。在巴黎的石板路上,眼淚淌下,聖歌響起,這一刻,全世界對文明的痛惜與哀嘆相遇,達到頂峰!

  從亞述古城到巴米揚大佛,從巴西國家博物館到如今的巴黎聖母院,許多人類文明長河中的印記蒼白失色,如同一盞盞人類文化的指路明燈漸次熄滅,或長或短的歷史遭到重創!人類注視著文明星辰從黑暗的天際隕落,這才驚覺:文化也是有生命的,也是會褪色甚至死亡的,或毀於一場洗劫,或毀於一顆炮彈,或毀於群體漠視,或如今天的巴黎聖母院一樣,一點星火釀成大禍。

  隨之而凋零失色的,不止是那扇雕花玫瑰玻璃窗與一些文物,還包括人們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凝結的知識結晶、難以割舍的文化歸屬,以及躑躅前行的探索腳步。數百年艱難積累,幾小時灰飛煙滅——雖然通過三維激光測距技術,巴黎聖母院所有的全息三維數據得以保留,但即便按照最保守計算,修復火損部分也需要上百億歐元資金、至少十年以上時間。而且,能否“如舊”尚難斷定,一些珍貴的文物和景象有可能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當我們親歷這段歷史,小說《巴黎聖母院》的前瞻性拷問再度回蕩在耳邊:“時間和人使這些卓絕的藝術遭受了什麼樣的摧殘?”而我們將給出怎樣重若千鈞的解答?

  由此,才終於明白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肩頭所傳承的那種沉甸甸的責任:“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這不僅是國人的期待,更是全人類的期待。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