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電子証照,讓群眾少跑腿

和光

2019年04月17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電子証照,讓群眾少跑腿

  近日,市民王越斌來到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申辦公司登記業務。王越斌提前准備好了一摞復印件,但窗口工作人員僅掃描了他的身份証原件,就辦結了業務。“辦業務不再需要准備復印件,真是太方便了!”王越斌不禁豎起了大拇指。

  市民辦事不再需要提供申辦材料復印件,得益於深圳正在全面推行的電子証照共享。目前,深圳市政務電子証照系統已與市網上辦事大廳聯通,實現了業務部門受理審批時自動查詢並驗証証照材料,審批辦結時同步生成電子証照的功能。同時,根據《深圳市政務電子証照管理暫行辦法》(試行),電子証照與實物証照具有同等使用效力,辦事人可提交電子証照作為申報材料,從而減少提交紙質材料。

  其實,電子証照的潮流是移動互聯網和簡政放權的發展使然。支付寶平台的數據顯示,超過200個城市支持56種“電子証件”,包括電子社保卡、電子駕駛証、電子行駛証、電子結(離)婚証、電子學生卡等類型,覆蓋了購票出行、酒店住宿、網吧登記、看病購藥等領域。

  電子証照的共享應用,建立在“數字政府”建設與電子政務發展的基礎上。“數字政府”是公共治理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的產物,但又不是傳統政府的單純技術化加成,而是集“治理理念創新+數字技術創新+政務流程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於一體的全方位變革。“數字政府”建設和電子政務發展的實質,是用現代技術手段理順政府“有形之手”與市場“無形之手”、社會“自治之手”之間的關系,形成公共治理的合力,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其目標導向,是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直接關乎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電子証照的共享應用,可以讓政務服務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不僅能提高審批和服務效率,也能增加辦事群眾的獲得感。它遵循“用戶本位”,而非“行政本位”,聚焦的是作為用戶的群眾和企業的需求、體驗。電子証照的共享程度與應用廣度,直接關系到政務服務的“用戶體驗”。電子証照的推廣普及,是時下很多城市推行“一網通辦”的關鍵。

  辦事免交復印件,看似只是政府的一個便民規定,但實現起來卻要有強大的技術支撐。建設“數字政府”,發展電子政務,推行電子証照,主責當然在政府身上,但一流“數字政府”建設要有專業的技術力量和平台的加持。它們既能帶來最符合市場需求和群眾訴求的技術解決方案,助力政府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效果推廣普及電子政務、電子証照,也能通過平台效應極大地推動新技術、新模式、新服務的落地應用,形成更具活力和效率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