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面對面”才能“心貼心”

趙婀娜
2019年04月17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一線聯系學生,“面對面”接觸學生,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全程育人、全員育人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形成育人合力的關鍵所在

  與學生“面對面”,堅定信仰、樹立信心﹔與學生“心貼心”,給學生以人生啟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這樣,才能打通學校育人“最后一公裡”

     

  越貼近,越真實﹔越貼近,越生動。有“面對面”的態度,方有“心貼心”的溫度。

  高校領導干部深入一線聯系學生、做學生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前不久,教育部黨組發布《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領導班子每名成員每學期至少給學生講1堂思想政治理論課或形勢政策課,每周至少“面對面”接觸學生1次。這一要求導向鮮明——高校各級領導干部應把工作重點放到學生思想政治工作上,體察校情、關愛學生、答疑解惑、解決問題。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今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級各類學校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不斷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作為教師隊伍的“領頭雁”,高校領導干部對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肩負著重要職責。激發高校領導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他們主動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社團、進講座、進網絡,深入一線聯系學生,“面對面”接觸學生,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全程育人、全員育人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形成育人合力的關鍵所在。

  為學生上新學期第一堂思政課,定期參加學生黨支部活動,開展“書記沙龍”等活動……如今,在許多校園,高校領導干部與學生“面對面”的頻率不斷增加。通過近距離接觸與互動,他們能夠及時了解學生思想動態,為學生釋疑解惑。當然,澆花澆根、育人育心,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要想切實提升育人成效,還需要高校領導干部在與學生“面對面”的同時,真正做到與學生“心貼心”。這就要求高校領導干部主動與普通同學交朋友,推動解決學生思想、心理、生活、就業等方面的實際問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學生的心坎上。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青年學子處於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不騖於虛聲、不流於形式,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是全體高校老師特別是高校領導干部的職責所系。正因此,應主動創新聯系方式,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通過參加主題黨日團日、主題班會、社團活動、文體競賽等,拉近與學生距離,成為學生喜愛的人﹔通過作形勢報告、座談交流、開設講座等,用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成為為學為人的表率﹔通過微博、微信、微視頻等方式傾聽學生訴求、疏導學生情緒,以“鍵對鍵”作為“面對面”的有益補充。特別是在工作過程中,要做到問題導向聯系、情真意切聯系、實實在在聯系。

  與學生“面對面”,堅定信仰、樹立信心﹔與學生“心貼心”,給學生以人生啟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這樣,才能打通學校育人“最后一公裡”,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更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