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駐村第一書記④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扶志有志易成事

喬  棟
2019年04月17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鄉村主播”李宏波

  【故事】菜地溝村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李陽鎮,地處太行山深處,此前一直是貧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僅40人。2015年,在山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的李宏波來這裡,擔任第一書記,走出了一條扶貧扶志路。李宏波在村裡辦了一個“菜地溝鄉村之聲”廣播台,有“菜地溝新聞”“第一書記講黨課”“扶貧政策宣講”“戲曲節目”等節目,還自費給村民買收聽設備。通過廣播,李宏波讓村裡人多了一個理解政策、了解世界的窗口。2016年12月,菜地溝村實現了整體摘帽脫貧,扶貧扶志讓村子有了“精氣神”。

  【點評】

  村裡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聲,現在熱鬧起來了,真就和脫貧致富有關系了?真別說,大喇叭的確藏著“致富經”。

  大喇叭的“致富經”,與打開眼界、扶貧扶志息息相關。扶貧需要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可是“扶志是精神層面的東西,但需要實際的工作干出來”。怎麼干?播音出身的李宏波想到了辦“菜地溝鄉村之聲”廣播台,村裡的大喇叭播起了新節目:方言版的扶貧政策、村民喜愛的戲曲、本地新聞……

  大喇叭響了,變化就有了。大家了解的政策更多了,對外面的世界也更熟悉了,“‘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滴水穿石’‘自力更生’的話每天都講,慢慢有了追趕的心態”。廣播裡還有脫貧戶的典型故事,在全村公開表揚,大家討論著、羨慕著,時間一長,奮起直追,脫貧致富攢夠了一股子勁兒。可以說,扶貧扶志是個“技術活”。

  扶貧扶志也是個“磨人活”。種牛項目有了、大棚項目有了,怎麼讓村民參與進來、告別等靠要,成了關鍵。“扶貧政策喂到嘴邊,但不張口還是沒辦法”。李宏波就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情況、拉家常,“聊天的過程,也是加油打氣的過程”。有個老鄉天天在家“喝大酒”,在李宏波三番五次勸說下買了牛,並到養牛合作社工作,每月能掙3000元。不怕磨破嘴皮子、就怕懶漢不挪窩,項目再好也需要把老鄉們發動起來,讓村裡人知道,“我要自己發力、自己掙錢”。

  駐村書記是村民的帶頭人、貼心人,但不能啥事都大包大攬。李宏波說,“扶志難,但扶起志后事不難。全村有了精氣神,干啥都有勁。”這股精氣神,是駐村書記們干事的底氣,更是村子長久發展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