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提升整治效能 斬斷走私鏈條

杜海濤
2019年04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此次發布的重要戰果,再一次表明了中國對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堅決打擊走私活動的堅強決心

    

  4月15日,海關總署發布今年全國海關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重要戰果,公布“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等十大典型案例。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全面加強正面監管、高壓嚴打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取得的巨大成效,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再一次表明了中國對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堅決打擊走私活動的堅強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工作。2018年1月1日起,中國全面停止商業性象牙加工銷售活動,成為全球打擊象牙非法貿易措施最嚴格的國家。這向全世界彰顯了中國打擊國際盜獵、走私活動的決心,為世界瀕危物種保護工作作出了榜樣。

  長期以來,走私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是國內非法加工銷售活動的主要來源。這些年,在持續打擊走私高壓態勢下,象牙等走私活動得到遏制,但受高額利潤驅使,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針對復雜的走私形勢,海關等部門不斷完善監管和風險防控機制,在貨運、旅檢、郵件、快件等各渠道加大查緝力度,先后查獲一批大案要案。此次海關總署公布十大典型案例,就是在告誡走私分子,無論走私手法多狡猾、方式多隱蔽,最終都逃脫不了法律的嚴懲。

  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需要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國海關作為國門第一道防線,應堅持“破大案、打團伙、摧網絡”,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措施,做到鍥而不舍、一以貫之。要聯合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開展聯合整治行動,提升整治效能﹔加強對重點市場的清理整頓,斬斷瀕危物種及其制品非法銷售渠道。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是跨國犯罪,打擊走私離不開國際、地區執法合作。要按照相關國際貿易公約確定的原則,加大與走私來源地、中轉地和消費地海關及執法部門的合作力度,堅決斬斷走私鏈條。

  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配合。海關等相關部門在加強正面監管的同時,應積極開展引導教育,引導人們拒絕使用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廣大進出境旅客也要自覺抵制非法運輸、攜帶和郵寄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行為,以實際行動保護全球瀕危物種、維護生態安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4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