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服務走心才能暖心

李勇

2019年04月16日08: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服務走心才能暖心

  前不久,江西省上饒市紀委監委通報曝光了鉛山縣稼軒鄉便民服務中心窗口閑置、裝樣子問題的典型案例。經查,該鄉便民服務中心8個服務窗口隻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和計生3個窗口實際辦理業務,另外3個窗口人員空缺、2個窗口未安裝業務內網不能辦理業務,且當天民政和計生窗口上班時間無人辦公,便民窗口形同虛設。最終,該鄉人大副主席余建平作為便民服務中心的分管領導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民政所負責人祝雪英、衛計辦主任張波被誡勉談話。

  與稼軒鄉“問題窗口”類似的情況,近年來媒體曝出不少。如,把來辦事的群眾隔在窗口半米外的“隔離式窗口”﹔讓群眾以仰視角度與工作人員交流的“跪蹲式窗口”﹔令群眾“陷”入一號難求困擾的“限號式窗口”……這些本該提供便民服務的窗口卻疏遠了群眾,“為您服務”變成了擺設。設置便民服務窗口的初衷是方便群眾辦事。透過這個小窗口,大家可以真切地看到黨和政府為民辦事的態度、質量及形象。如果窗口服務搞形式、擺樣子,那麼密切聯系群眾的窗口反而會變成群眾心中的“創口”,一碰就會痛。

  不難發現,“問題窗口”往往是由於相關窗口單位及其工作人員為民服務意識不強,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造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糾正“四風”取得顯著成效,但不能忽視的是,少數黨員干部內心深處的庸政、懶政、怠政意識依然根深蒂固,一不留神作風問題就容易反彈回潮。眼下,全國上下正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對於“問題窗口”背后的作風問題,更要盯緊、狠剎。要從曝光的案例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宗旨意識,加強窗口單位作風建設,對苗頭性問題及時糾偏,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嚴肅問責。

  “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得到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對於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至關重要。”小窗口,大民生。便民服務窗口唯有始終秉持服務為民的初心,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走心、暖心的服務贏得百姓的信任、信賴,才能真正發揮密切聯系黨群干群關系“連心橋”的作用。(李勇)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