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匡人於微,善莫大焉

游麥芳

2019年04月16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匡人於微善莫大焉

  日前,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紀委監委在重點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專項斗爭中,查處了轄區某派出所的4名民警和4名輔警。4名民警都為80后年輕人,皆因收受賭場“好處費”、徇私枉法被處理。一個細節特別耐人尋味,即做筆錄時,雙錄設備出了點故障,其中一人竟主動“口頭指導”調查人員如何解決問題,因為這曾是他昔日熟悉的“陣地”,這些機器也曾是他熟悉的工具,而現在自己卻已成為被調查的對象。

  他們本有著大好前途,何以自毀長城?在他們犯錯之初,沒有及時匡扶糾正,是不得不說的一個原因。當戴上手銬面壁痛哭,椎心泣血地懊悔時,再去想那些靠利益維系的“哥們兄弟”和及時提醒勸誡的同事領導和組織,孰是真愛孰是真害,不言自明。

  還有一個細節,是其中一人談及家人,黯然神傷,把頭埋得很低。“我老婆沒工作,在家帶兩個小孩,小的才一歲多……我對不住她……”人高馬大的被調查對象突然語塞,眼圈泛紅。看到這一幕,大家都不好受。但當一切無可挽回,該拿什麼拯救后悔?世上沒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后悔藥,唯有從一點一滴做起、改起,時刻匡正自己,才能遠離違紀違法。

  毛毛細雨濕衣衫,點點貪念毀名節。十年寒窗苦讀,一路過關斬將,才有了今天這份工作,孰料,人生之船剛剛揚帆,就被心懷鬼胎的“圍獵者”拉下水,如何對得起那麼多年的努力和付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面對誘惑、作出選擇的過程,一旦心為物役走錯路,便可能觸礁翻船。直到最后,很多人才明白,那些貌似“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無不是奔著利益而來。

  “若我當初被分配在局機關而不是派出所,或許就沒這事了,基層太復雜了,大環境如此。”一名案中人這樣說。“腐敗亞文化”固然存在、社會誘惑也頗多,但動輒把過錯歸咎於受大環境影響,也是不敢直面自身問題的體現。這也提醒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幫助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是對那些出了家門進校門、出了校門進機關門的“三門”干部——在工作領域他們像白紙一張,對自身定力和社會風險認識不足,很容易被各色誘惑引入歧途。精鋼不作鉤,立人先立本。對年輕人,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根正才能苗紅,常修剪才能成才。

  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舋。黨員干部要抵制誘惑,唯有慎獨慎微,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方能淬煉“肝膽長如洗,表裡俱澄澈”的浩然之氣,形成“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內在定力。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匡人於微,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在嚴管中體現對黨員干部的關心愛護,千萬不能放任不管,眼睜睜看著“好同志”淪為“階下囚”。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