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擁抱變化,思政課方能歷久彌新

張炳劍

2019年04月16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擁抱變化,思政課方能歷久彌新

  說起思政課,在我有限的經驗裡,似乎除了枯燥還是枯燥。講課的老師照本宣科,從原理到原理,枯燥得很。聽課的學生也是心不在焉,死記硬背那些為了考試用的概念外,也甚少趣味。如此,自然會讓人心生抵觸,敬而遠之。

  但思政課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關涉學生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以及方法論。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是需要扣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贏得青年學生對思政課的好感與認可,便是當下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這其實就是要求思政課教學要與時俱進、擁抱變化。如果沒有這種擁抱變化的自覺性,就不會有創新和進步,但這個世界是在不停變化的,任何事物也都是在變化中發展、進步的,我們就應該更好地去了解各種變化,以至於做到適應變化,甚至去創造變化。

  當下,社會形態、經濟結構和傳播方式的變化,導致了人們,特別是學生在思想狀況、思維模式、認知方式等方面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這也是思政課教學所面對的最大的命題:他們具備互聯網思維﹔他們有強大的表達欲望和自主思考的興趣,喜歡“辯論”﹔他們討厭千篇一律的說教,樂於嘗試新穎的事物。可以說,那種口號式、突擊式的思政課教授方式已然無法適應當下的環境變化。

  因此,思政課也必須主動擁抱這種變化,唯有如此,才能化被動為主動,才能教學相長,才能贏得青年。隻有用學生習慣的語言、接地氣的話語來闡述,用學生習慣的方式來表達,比如視頻、彈幕等時下新潮的多媒體運用,理論才能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才能牢牢將他們把握住。

  令人欣喜的是,這些年,思政課有了顯著的變化,不論是形式還是內容,都有了創新、改變,變得更加貼近青年學生了,甚至一些學校的思政課還成了喜聞樂見的網紅課。近日本報“有風景的思政課”系列報道中的一些深受學生喜歡的思政課即是如此。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即擁有千變萬化的教學模式,豐富多彩的課程內容:一部動漫、一封信、一次直播,甚至一次旅行,都成了思政課上的教學內容﹔工廠車間、社區軍營、田間地頭、弄堂小院,也都成為思政課的教學場所。

  葉聖陶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意思是,教學時沒有什麼必須遵守的方法,隻要能達到教的目標和學的目的,可以採用一切合理的方法。針對不同的對象,採用不同的方法,結果肯定不同,達到最好效果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找到最好的方法才是得法。

  具體到思政課更是如此,一切都應以效果為導向,在這個前提下,根據不同年齡、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要求,設計出更加多元的形式,更為豐富的教學內容,不拘於“一招一式”,不斷擁抱變化,如此方能歷久彌新。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