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用正能量故事講中國式青春

李政

2019年04月16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正能量故事講中國式青春

  青春是什麼樣的?是“佛系青年”走熱社交媒體,還是年輕人集體“販賣焦慮”?這絕不是當今青年之主旋律,唯有奮斗才是青春的最好選擇。青年處於一個人價值觀塑造的關鍵時期,正向的價值引領對當下的年輕人尤為重要。我們需要正能量的故事、正能量的榜樣來為當代青年正名,為整個社會注入活力。一個階段以來,有不少優秀紀錄片對焦青年群體、講述青年故事,如《我們的青春》《我們正年輕》《我的青春在絲路》等,用一個個青年奮斗者的鮮活故事,詮釋了真正的“中國式青春”,為當下的年輕人樹立了新榜樣。

  中國青年,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縮影。如果將紀錄片比作國家的“相冊”,那麼青年人絕對是這本“相冊”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我們的青春》以新生代青年黨員的青春故事為線索,展示不同行業年輕人各自的追求和旨趣,不變的則是他們身上面向社會、面向未來的朝氣和活力﹔《我們正年輕》將鏡頭對准伴隨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普通人,這些各行各業的“拓荒者”雖然在年齡上不再年輕,但他們的奮斗之路卻能充分詮釋“年輕”的真正含義。除此之外,近日開播的紀錄片《我的青春在絲路》第三季,在前兩季的基礎上繼續聚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奮斗著的中國青年,記錄他們追尋“中國夢”的不懈奮斗。在眾聲喧嘩的當下,這樣的紀實作品以鼓舞人心的正能量,給年輕人以激勵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更多青年奮斗者的故事通過互聯網為大家所熟識的背景下,作為新的傳播主陣地,互聯網新媒體正在釋放出更多可能性。正在播出的《我的青春在絲路》第三季,前不久剛剛收官的《我愛你,中國》第三季……關於青年奮斗者的青春敘事,在互聯網的賦能傳播下形成更豐富的想象空間。這也給作為“年輕人集散地”的互聯網視聽業帶來有益啟示:用真實而動人的故事為新時代青年奮斗者造像,振奮當今青年之精神,這就是當代青年人的最美敘事。

  沒有條條框框的道理和說教,每一個真實的故事都可感可觸,用青年人喜歡的表達方式,塑造當下青年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是國家和社會的需要,也是紀錄片的特長。尤其是現實題材紀錄片,始終以立足當下、把握時代為創作根基。因為,隻有真實的故事才最能打動人心。

  我們看到,無論是電視端播出的紀錄片作品,還是互聯網平台推出的網生紀錄片,都採取了小而輕的切入口,用“小人物”的青春讓觀眾見証國家、時代的“大變遷”。其中,《我們正年輕》《我的青春在絲路》等微紀錄片,也在嘗試以更新的表達方式來傳播。小故事、短時長,整體敘事和編排顯得輕巧、清新、鮮活。《我的青春在絲路》從第一季“我在巴基斯坦種水稻”“哈薩克斯坦修井記”等主題,到第三季的“津巴布韋的野象守護者”“印度尼西亞的珊瑚爸爸”……每個故事都凝練生動、內蘊豐富。也正因如此,作品中所承載的情懷和正能量才能真正鼓舞更多年輕人。

  新時代的新青年,奮斗是永恆不變的主題。紀錄片作為一種有力量的社會記錄,要善於打造新內容、敢於唱響主旋律,助力對新時代青年精神的引領,為奮斗在各個崗位上的中國青年造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