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要放大權力崇拜,誤讀“與校長共餐”

白毅鵬

2019年04月16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要放大權力崇拜 誤讀“與校長共餐”

  近日,浙江一所小學校長請優秀學生吃飯的消息引發熱議。據報道,該學校推出該舉措,旨在激勵“表現好”的學生。至於“表現好”的標准,則拘泥於成績,在某一方面有興趣特長的、能夠長期堅持參與志願活動的、服務學校廣大同學的,都能夠和校長一同進餐。此外,作為該學校“校長有約”系列活動的一部分,優秀學生不僅能被“校長請吃飯”,還陸續會得到學校“校長請看電影”、到學校教工之家“校長請喝茶”等獎勵。”

  不過,熱議背后是來自社會各方不同的聲音。在許多家長看來,學校設置“與校長共餐”的獎勵,能夠起到激勵學生進步的效果,孩子的榮譽感有明顯提升﹔而很多網友則表示擔憂,認為校長與一些學生吃飯,可能引發學生內心中的“權力崇拜”,而吃飯、喝茶、看電影這些儀式,在獎勵優秀學生時,也給“差生”貼上了標簽,該舉措初衷雖好,無形之中卻有損“有教無類”的平等教育原則。

  從教育平等原則出發,網友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這也是近些年很多學校獎勵學生極為謹慎的原因,比如學習標兵、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干部的評比就一直在淡化﹔有學校為避免班干部評選過程中,對孩子造成“官本位”的不良影響,還較為機動靈活地設置了輪值班干部,這樣既能平等地鍛煉學生綜合處置能力,也能讓學生全員參與班級管理工作,從而培養學生的集體歸屬感、榮譽感。

  不過,請優秀生吃飯是不是就一定是“官本位”或者“權力崇拜”,卻值得審慎考慮。在採訪中,該校學生流露出了對校長“與學生共餐”的珍視。對性格形成中的孩子而言,在獲得、維持和發展榮譽感的過程中,他們不僅能更清晰地認知自我,形成長效個人正向激勵機制,而“一校之長”出面“請學生吃飯、喝茶、看電影”,無疑是賦予學生榮譽感的高效激勵儀式。

  最好的校長首先要是最好的老師。和學生一同吃飯、品茶的過程,也是校長了解學生真實想法、掌握一線教育動態的過程,能使校長在高站位管理的同時,兼顧摸查教學一線情況,與學生的學習發展不脫節。

  創新事物總會有試錯風險,但事物的發展離不開創新。對許多校長而言,出於對“官本位”“權力崇拜”的警惕,在學生激勵機制上往往放不開手腳,這樣的保守之舉不僅不利於真正消除“權力崇拜”,也抑制了釋放教育活力的大好時機。

  在當下的教育格局中,需要的不是對“權力崇拜”敏感多慮的校長,而是真正尊重教育規律、激發學生自我實現的敢為校長。對此,社會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理解。當然,風物長宜放眼量,這所學校的創新,能堅持多久,最終收效又如何,不妨留待觀察。既然這位校長敢於回應質疑,那麼社會公眾大可拭目以待。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