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④

人民日報:讓老百姓滿意就能成

金  寶
2019年04月1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2014年11月到2018年1月,我在寧夏西海固開展駐村扶貧。這兒山套著山,路窄溝深,村子就藏在山澗裡。這兒的水金貴,隻能靠天吃飯。與村民同吃同住這幾年,每家每戶的情況,在我心裡都有一本賬,老百姓把咱當成了親人,我也把這裡當作了第二故鄉。

  “村子交通閉塞,一條爛泥河擋住了出路,車進不來,物資甚至都要靠人背驢馱。”還記得剛來紅太村時,跟當地村民了解情況,幾句話就提到了架橋修路的難題。原來,能修一座橋是這裡很多人的心願。說干就干,2015年底我們協調交通部門投資460萬元建設了紅太橋。大橋建成通車那天,鞭炮聲響徹了整個村庄。老百姓衷心地點贊,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工作也順勢打開了局面。

  但是,駐村扶貧工作千頭萬緒,不是所有事情都像架橋這般立竿見影。剛駐村時,村兩委班子有名無實。怎麼辦?黨建必須強起來,班子必須建起來。怎麼干?讓黨員干部帶頭,努力讓老百姓滿意。我們堅持“信息上牆”、村務公開,讓村裡的事情村民自己說了算,不搞“暗箱操作”,做好村民低保、兩險收繳、退耕還林款發放等工作。這正應了老百姓的心願,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后來,紅太村評上了縣級文明村,村黨支部也被評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工作面貌煥然一新。

  有了干事創業的隊伍,干好事、干實事就有了更堅強的帶頭人。紅太村產業單一,主要種植玉米、馬鈴薯,十年九旱、靠天吃飯。我們通過宣傳典型、表彰先進、開展培訓、政策資金傾斜等舉措,幫助大家發展黃牛養殖、西芹種植等優勢特色產業。不僅如此,我們利用春節返鄉的時間窗口,和回鄉青年坐下來談心,請一批“鄉賢”能人回到村裡,帶著父老鄉親一起致富。駐村幫扶的最終目的,是讓老百姓富起來。老百姓滿不滿意是衡量我們工作的標准,也是我們參照的准繩。政策有了,人氣旺了,信心足了,發展的勢頭就能一往無前。

  回想過去這幾年的駐村歲月,有困難,也會感到勞累。但是,這樣的經歷卻非常寶貴。因為在那裡,讓我懂得了抽絲剝繭、循序漸進的工作要領,讓我知道如何跟最親切的群眾打交道,讓我體會到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磅礡力量。隻要讓老百姓滿意,駐村工作就能鑿開一條路,打開一片天。

  (作者為共青團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寧夏希望工程辦公室干部,本報記者禹麗敏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