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在綠水青山中發展

盛玉雷
2019年04月1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平頂山神馬帘子布發展有限公司的員工在查看尼龍絲道。
  李嘉南攝(新華社發)

  在江西萍鄉略下村“陽光花海”基地,各類花木與秀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
  李桂東攝(人民視覺)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如今,越來越多地方深入思考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在治山理水、顯山露水中抓住了發展機遇。在四川華蓥,實施退礦復墾、生態修復,昔日荒山變“金山”﹔在江西萍鄉,於工礦廢棄地打造湖光山色,“地下開挖”變“地上開花”﹔在河南平頂山,通過補短板、還欠賬、育動能,黑色煤城實現“綠色轉身”。事實証明,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才能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從理念到行動的一場深刻革命。一段時間裡,“環境代價還是得付”的落后觀念仍有市場,“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在一些地方出現反復,原因就在於沒有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思路一變天地寬。經濟發展不是消耗自然資源的“竭澤而漁”,生態保護也不是貧守青山的“緣木求魚”,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才能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統一。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經濟發展方式問題,綠色發展也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近些年來,從將“生態文明”寫進憲法到組建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這些舉措都旨在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扭轉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發展的做法,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提出明確要求,“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轉化為扎扎實實的行動,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我們就有信心、有能力繪就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畫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