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愛自然 草木知

張文豪
2019年04月1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明踏青,會再添一道亮麗的風景﹔而賞景時的不當之舉,隻會成為名副其實的煞風景

    

  為了拍出人在“花瓣雨”中的效果,瘋狂地搖樹枝﹔為了做個花環拍照,採摘了不少花枝……最近,網絡上類似的視頻不少。這些不文明的行為,也引來了廣大網友的一致譴責。

  面對美景,我們會忍不住拿出手機,想要記錄。可是,一些人為了追求拍照效果而做出的不當行為,會給自然環境帶來傷害。筆者便曾見到,雖然一些花田設有觀光棧道,還是會有個別人不顧勸阻闖入花海,待斯人拍照離去,身后一片狼藉。

  文明踏青,早已不是什麼新鮮話題。天氣好、風景美,大家都願意到戶外走一走、看一看。那麼,應該如何正確地親近自然、領略春光?

  愛自然,草木知。草木亦有情,它們也會痛。面對初發的細柳,白居易感慨,“小樹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兩三條”。早在周朝,便有“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長”的記載。如今,文明出游也已經寫入國家法律,我們更要審視自己,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舉手投足之間,呈現出無礙自然的正確姿態。

  我們高興地看到,文明踏青的行為正越來越多。前不久,某高校專門制作了一款“櫻花雨”視頻拍攝特效皮膚,不用搖樹也能拍出落櫻的效果……隨著持續地宣傳、引導和大家自身的努力,相信相關陋習終將越來越少。

  當然,好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日之功。這還要在制度上去規范,在宣傳上去引導,同時為游人提供合適的賞春條件,比如哪些草地能進入、哪些不能踩踏,通過設置醒目的提示牌等,可以讓更多人勿闖雷區。

  春天美如畫。文明踏青,會再添一道亮麗的風景﹔而賞景時的不當之舉,隻會成為名副其實的煞風景。

  看過的是風景,去掉的是陋習,留下的是美好回憶。如此,我們才算是不負春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1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