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莫把退休余熱變余威

陳森

2019年04月15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莫把退休余熱變余威

  日前,經廣東省廣州市委批准,廣州市紀委監委對原廣州市商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肖振宇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經查,肖振宇目無黨紀國法,底線原則失守,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在官方的通報中,肖振宇“退休后利用原職權形成的便利條件,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托人財物”這一條尤為引人注目。

  黨員干部退休后的“正確打開方式”應當是除了享受生活之外,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發揮余熱、貢獻力量。如,楊善洲退休后,主動放棄進省城安享晚年的機會,踐行“隻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的諾言,一頭扎進大亮山植樹造林22年,並將價值超過3億元的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被譽為“不忘初心、奉獻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在脫貧攻堅戰中,也有不少退休干部義無反顧地投身其中,一門心思幫扶貧困群眾走上致富路。

  但也有人和肖振宇一樣,把發揮“余熱”變成了逞“余威”,利用在職時形成的職務影響,打招呼、遞條子、跑項目甚至插手組織人事安排,繁忙的身影、活躍的腳步中,沒有一點“退”的狀態,絲毫不見“休”的意思。如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退休后四處插手地方事務,深圳市政府辦公廳原巡視員湯耀治在返聘期間進行權色、錢色交易,中央對外聯絡部四局原局長曹白雋“退休后違規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等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朝腐敗、終身追責”,退休並不意味著平安著陸,這已被反復印証。但即便在高壓之下,依然還有人退休后心不死、權不放、手不收,權錢交易的勾當沒少干,紅頂中介的掮客沒少當,地下組織部長的活沒少攬,真是利欲熏心而不知畏、心存僥幸而不知止。

  一個人會退休,但黨紀國法從來不會退休,更不會把退休當成黨員可以免除監督的“節點”。奉勸已經和將要退休的干部,與其對權力戀戀不舍,當名和利的“搬運工”,不如趁早給思想上把“鎖”,在位時如履薄冰、謹慎用權,退休后愛惜晚節、清爽洒脫。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