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收緊確有必要

劉海峰

2019年04月15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收緊確有必要

  近期,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簡章陸續公布,截至目前,全國90所具備自主招生資格的院校中,已有80多所公布了最新政策。與去年相比,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整體收緊,不少文科類專業更是大幅削減。今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認可的獎項類別也大幅度縮減,學科類競賽基本要求“省級一等獎”及以上級別的獎項,發表論文、文學作品專著等不再納入報名條件,各高校普遍以權威性高、公信力強的學科競賽作為自主招生的基本條件。

  近年來,陸續發生的一些舞弊個案引發公眾不滿,很難說此次自主招生政策收緊與這些個案沒有關聯。2018年8月,河南4名考生家長質疑考生答題卡被調包問題在網上熱炒,雖然最后真相大白,不存在舞弊問題,舉報人也進行了公開道歉,但后續卻曝出4名考生之一的蘇某在參加某高校自主招生考試時所憑借的兩篇已發表論文涉嫌抄襲,《計算機網絡技術在信息工程中的應用分析》系全文抄襲,另一篇《天文學的基本性質和發展規律》系摘抄式抄襲。這從側面可以看出,高考評卷等制度雖然嚴謹,自主招生卻存在漏洞。

  其實,僅僅從這兩篇論文的題目大致就可以判斷,這基本不會是高中生寫的論文。即使是碩士研究生,要寫出這種專業論文都很難。這兩篇論文的學科跨度如此之大,一個沒有經過學術訓練,全力以赴備戰高考的高中生,怎麼可能研究這麼專業的問題,而且還能將論文正式發表出來?然而,即使有如此明顯的破綻,該生還是通過了某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審。

  這說明以公開發表的文章作為自主招生的條件之一,存在不小的作假空間,要一一判斷相當麻煩。為此,教育部2018年便專門發文,提出嚴格報名條件、嚴格材料審查、嚴格學校考核、嚴格監督制約、嚴格懲處造假“五嚴格”工作要求。今年年初,教育部對自主招生政策再發文,並升格至“十嚴格”,被稱為“史上最嚴自主招生”政策。

  從2003年開始,為了改變高考“一考定終身”,我國實施自主招生政策,為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學生提供進入高水平大學的途徑,這也是落實高校招生自主權的體現。但由於自主招生參考的條件不如高考分數那麼剛性,近年來連續出現了招生腐敗、專利和論文買賣等問題。2006年至2013年期間,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利用職務便利,在自主招生等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余萬元。由此引發對自主招生政策的嚴格規范,限定各試點高校自主招生名額不得超過招生總數的5%。

  2015年,一篇名為《安德烈·高茲的非物質理論》的論文引起網上熱議,這篇專業性很強的論文第一作者也是年僅18歲的湖北高三女生小張,第二作者則是她的母親吳寧,一名大學博導。小張憑借論文等成績,通過了當年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自主招生初審。由此,公眾對各高校自主招生簡章中提到的“在刊物上發表文章或論文”普遍提出質疑。

  今年,在媒體監督和社會輿論的壓力下,發表論文、文學作品專著等不再納入自主招生報名條件,這是教育部順應民意之舉,是保障教育公平的舉措。

  公平選才與擴大自主是高考改革中的一對兩難問題。自主招生的制度設計本來是為了改變高考過於單一的局限,不拘一格選人才,體現各高校的自主權和特色。但在誠信體系還不夠健全的情況下,一旦有可鑽的空子,自主招生就極易出問題。由此可見,高校招生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方式,在謀劃實施的范圍和推進的速度時,也一定要考慮可行性,汲取自主招生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和教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