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學術隨筆:歷史唯物主義讓人看得真看得遠

歐陽輝
2019年04月15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生中能有這樣兩個發現,該是很夠了。”恩格斯總結馬克思一生偉大貢獻時所說的兩個發現,其中一個就是唯物史觀,也就是歷史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深刻揭示,放射出真理的光輝,照耀著我們前行之路。

  人類對自身歷史的認識漫長而曲折。歷史唯物主義以強大的理論解釋力和現實穿透力,戰勝唯心史觀和各種錯誤思想,引領人類社會在歷史的時空隧道中尋找到正確方向。歷史唯物主義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為人類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一方面,它對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關系、社會基本矛盾及其運動規律的揭示,讓人類社會找到了前進的方向和發展的動力。它明確了社會存在對社會意識的決定作用,肯定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對於我們今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解決“為何發展”“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等問題意義重大。另一方面,它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揭示,關於“兩個必然”的科學論斷,關於“兩個決不會”的科學分析,讓我們能在吸收人類社會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礎上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更加充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新中國的70年,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不懈奮斗,走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70年﹔也是在歷史唯物主義引領下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70年。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歷史唯物主義指引我們不斷解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歷史唯物主義為我們勇立時代潮頭、順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從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再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不斷刷新,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不斷深化,從而推動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但也面臨諸多新的問題和挑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完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依然需要我們在歷史唯物主義指引下跋山涉水、砥礪奮進。

  一以貫之地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戰略定力,以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准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強化歷史思維,正確處理國內與國際、當前與長遠的關系,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綜合素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