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以新消費回應美好生活新期待

王洪亮
2019年04月15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應這些美好生活新期待,離不開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離不開順應消費需求新變化、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抓住消費升級的重要機遇,充分釋放小康型消費需求的活力、動力,將會為我國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持續有力支持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穩定國內有效需求,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2018年我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增長8.4%,消費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和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我們要推動消費穩定增長、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更好回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消費升級意味著可購買的商品種類在增加、質量在提升,同時也標志著可享受的服務更加完善。去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60%,各種零售新形態、支付新模式層出不窮,旅游休閑、運動健康等產業增加值飛速增長。應當講,溫飽型消費需求已基本得到滿足,消費結構正在向以小康型消費需求為主轉變。近年來,人們對社會服務業、批發零售貿易和餐飲業、金融保險業的消費支出增速居前,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人們對改善當下以及未來生活狀況的意願非常強烈。

  回應這些美好生活新期待,離不開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離不開順應消費需求新變化、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全國兩會上,有人大代表接受採訪時表示,年輕一代汽車用戶具有強烈的環保意識和環保自覺,給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創造了很大機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新供給的增加離不開新技術的支撐。比如,有家電企業引入互聯網企業的智能平台,與物聯網、大數據技術結合,全面提升智能家電的用戶體驗。

  辯証地看,新技術支撐新供給、提升新消費,而反過來講,消費結構的升級會促進產業結構的升級,進而培育出新的經濟增長點。從國際經驗來看,當人均GDP超過1.5萬美元,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大於1萬美元時,小康型消費需求將越來越多。彼時,居民為改善生活而自主產生的新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會逐步顯現,且隨著時間推移,這一正向拉動效應也會慢慢放大。正因此,抓住消費升級的重要機遇,充分釋放小康型消費需求的活力、動力,將會為我國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持續有力支持。

  當然,新消費也需要新保障。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制約消費升級的因素主要是結構性的。去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同比增長達到10.7%,未來大有潛力可挖。新的一年裡,我們仍要多措並舉促進城鄉居民增收,以切實增強消費能力。同時要繼續通過普惠式減稅降費、穩定擴大就業、加大教育養老醫療保障、出台促進消費政策等舉措,讓人民群眾真正能消費、敢消費,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