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你在我眼裡,更在我心裡”

李洪興
2019年04月15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毅沖鋒的勇敢讓人肅然起敬,始終把彼此記在心間同樣令人動情

    

  最近,普通群眾和消防救援人員的“匿名”互動,頗為暖心。比如,不少地方的消防員收到了“神秘外賣”,不知道是誰寄來的,卻留下了一行行文字,“請出勤時保護好自己”“願你們每次出勤平安回來”……讀后,很多人心頭一暖。對消防員來說,群眾的認可,可謂是一枚閃亮的勛章﹔對普通群眾而言,用行動體貼消防員的點滴辛苦、無畏前行,在全社會傳遞並凝聚起一股正能量。

  暖心互動還不止於此。某地消防員收到寄來的蛋糕,每個盒子上都有手繪圖,可愛的動漫形象,是救火中的消防員、前行中的消防車等,還寫上“不懼危險”“平安歸來”“夜空中最閃亮的星”這樣的話。“中國消防”在官方微博上分享后寫道:“收到的匿名快遞,謝謝你,我連盒子都舍不得扔!”的確,堅毅沖鋒的勇敢讓人肅然起敬,始終把彼此記在心間同樣令人動情,一件物品承載著一份真情,用心寫下的字、繪出的畫映照出公眾滾燙的心。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英雄的精神永遠激勵著人們去追尋。武警戰士借宿學校,離開時在黑板上落筆,“你們隻管好好學習,祖國由我們守護”﹔這所學校的孩子們隨后寫下,“我會以你們為榜樣”。軍人的留言就是誓言,也是學子們生動的教材。孩子們年齡還小,卻已立志前行。未來,當有人接過“兵哥哥”手上的接力棒,保家衛國的精神就會在代代傳承中煥發蓬勃生命力。

  有人說,“你在我眼裡,更在我心裡”。我們看到的,或許是抗洪時泡腫的腳、執勤時凍裂的手、救火時熏黑的臉、沖鋒時磨破的鞋,這些直觀而強烈的畫面直抵人心柔軟處,讓人由內而外涌出敬意。眾人致敬能激發強大力量,淹沒了個別人的惡意詆毀。當有人發出一些突破底線的謬論時,普通人齊聲譴責的輿論聲浪,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對英雄的告慰、對正義的伸張。可以說,“在心裡”不僅僅應該是感動於他們的無私付出,更是和他們“在一起”,以戰友般的情義、英雄般的精神,引領時代風氣,推動社會向前。

  收到禮物后,有消防員表示,“群眾的心意我們記住了,但是禮物還是想還給他,如果願意的話,可以作為志願者、監督員,一起把消防工作干得更好”﹔還有消防員說,“關注消防安全就是對消防員最大的支持”。學習英雄,要學在平常、嚴在日常、做在經常,人們的美好生活才能更有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