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假把式”隻會麻痺耽誤自己

韓亞棟

2019年04月12日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假把式”隻會麻痺耽誤自己

  一邊寫反腐小說教育他人,一邊進行自己口誅筆伐的貪腐行為!近日,山西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忻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晉原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除了眾所周知的“廳官”身份,晉原平還有一個頗受關注的標簽:反腐作家。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筆下大義凜然的他,自己就是個腐敗分子。有網友犀利點評:“曾奮筆寫就《生死門》《權力場》《大欲壑》,今自身難抵‘大欲壑’,在‘權力場’迷失自我,廳官作家面臨‘生死門’。”也有網友調侃,晉原平“最后一部作品是《自省錄》”。

  照常理,一個寫反腐小說的人,他對腐敗的理解應該比一般人更深,面對誘惑與考驗,拒腐防變的定力也會更強。然而,筆下奉勸人們“固守那道底線”的晉原平,自己卻走上了腐敗之路。“腐敗是一條不歸路”“守住底線,不碰紅線”……這些道理,就連他的讀者都耳熟能詳,而他自己竟然反其道而行之。

  事實表明,在腐敗面前,沒有誰具有天然的“免疫力”。不用說是寫反腐小說的“廳官”作家,如果不持續錘煉黨性、強化自律意識,任何一名黨員干部,都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反腐作家成了“腐敗主角”,也給領導干部提了個醒:說教別人容易,自省自警實難。據媒體報道,晉原平在“落馬”3個多月前,還曾當眾以一名被查處的下屬為“反面教材”:“小小的副科級干部,為何能如此膽大妄為”,並要求本單位“每個人都要進行深刻反思”﹔在其反腐小說中,晉原平更是“高調反腐”。遺憾的是,他的那些話語,從來都是給別人留用的,而唯獨與他自己無關。又或者說,他在大庭廣眾、字裡行間的義正詞嚴,不過是一堆“假把式”。

  拒腐防變,從“我”做起,這不是一句空話。誰要是在這個問題上“玩虛的”,不是知行合一而是口是心非,最終麻痺耽誤的隻能是他自己!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